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之我的艺术观

    2019年5月29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张永山教授为青年教师作题为“我的艺术观”的专题报告。报告由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助理伊林春副教授主持,邱国鹏院长及该院青年教师代表近30人到场聆听。


张永山教授师承范迪安、冯远、陈醉、龙瑞、陈绶祥、吴山明、刘国辉、唐勇力等诸教授。多年来致力于中国画山水画的创作与研究,在该领域颇有建树,作品多次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精品展集。其作品《静》入选国际水墨画大展,作品《深山车笛破晓图》入选首届中国山水画全国展,作品《小球迷》、《千里足下行》分别入选中国第三届、四届体育美术展,作品《大路通天》曾获全国中国画精品展银奖,作品《打工姊妹图》入展入集21世纪中国画澳大利亚展等。此次报告,张教授主要围绕个人求学经历,对中国画技法的探索以及创作感悟等方面展开。他认为,艺术创作者要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勤勉好学。在创作的过程中不要盲目模仿,要敢于回归自我。在创作技法上,他强调用自己的眼睛看世界,用自己的手创作。他不抗拒变化,认为变化是心理审美的需要。他还勉励青年教师在适应时代变化的同时,追求内心的本我。最后,张教授和大家分享了他的作品《天脉》等,解析创作当下的内心感悟。张永山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侃侃而谈,得到与会教师的一致认可。


艺术与设计学院向来重视青年教师自身的发展积极邀请各行各业的专家来举办专题报告,开拓青年教师视野。本次报告不仅让与会教师对艺术创作有了更深刻、全面、系统的认知和理解,也激发了青年教师对今后自身发展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