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邀请著名学者陈汉青教授来我院讲学

 为了促进学院学科专业建设及申硕工作,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邀请具有重要学术影响的校外专家来院作学术报告,并与专家建立长效沟通机制。

 1031日上午,著名学者、国家二级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艺术馆馆长、博士生导师陈汗青教授应邀到艺术与设计学院讲学。会后与艺术与设计学院领导、相关专业教师就双一流目标下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和申硕工作进行专题研讨。主管教学副校长张君诚、教务处处长邱锦明出席交流会。交流会上,陈汉青教授围绕双一流目标下高校学科专业建设与发展的要素、方向、机制、要则、实践进行了分享;并针对我院艺术学科申硕简况表的填写及后期工作需要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等提出指导性意见。

 陈汉青教授结合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指出:国家双一流双万计划目标的实施,将在未来20-30年在我国支撑建成一批一流学科和世界一流大学,以支撑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和未来在世界的领先格局。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如果高校不应变、不求变,将错失发展机遇,甚至错过整个时代。

 陈汉青教授进一步说,质量意识、质量革命、质量中国三部曲就是质量文化,是建设中国高教质量文化的一个路径。因此,高校应紧抓质量革命中的发展机遇,全面提高学校立德树人、培养创新人才的能力。他表示,高校未来10年的核心任务是建金专、建金课、建高地,把三化变成三制”——导师制、学分制、书院制。他通过浙江大学将原来130个专业调整至现在90多个专业例子说明,遵循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原则聚焦学科建设,才是真正的以学生发展为中心。

 谈到双一流目标下高校学科专业的发展方向,陈汗青教授表示,院校的根在地方,要将双一流建设目标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打造人有我优人无我有 ”的专业不可替代性。同时,加强顶层设计,创新观念理念,积极开展改革试点,逐步积累改革经验,不断形成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新理念、新标准、新路径、新机制、新文化;系统规划振兴本科的建设路径和关键举措,把本科教育质量作为评价和衡量高校工作的重要依据,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学习过程管理;紧紧抓住核心环节,加快构建振兴本科的长效机制和制度保障;加强大学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建设;开放办学。

 陈汉青教授还重点阐述双一流目标下学科发展的五大战略要素,即方向、团队、平台、成果、机制。他表示双一流双万建设,是一个开放的体系,面向所有高校。从未来看,双一流政策不是短期行为,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期主导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从长远看,只要抓住历史机遇,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选准发展路径,完全有可能使高校走向卓越,成为中国一流大学。

 流结束后,张君诚副校长表示,陈教授的讲座为三明学院今后学科专业建设及艺术学硕士点申报工作指明了方向,下一阶段,将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努力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同时他要求学院要认真组织学习,在全面深入理解的基础上,对照《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的具体要求,结合艺术学硕士申请标准对标对表,查漏补缺。要求大家要主动深入思考,并利用《标准》规范管理,进一步凝炼专业特色,科学合理地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王婷/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