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省教学成果奖

我院喜获省教学成果奖

    近日,福建省教育厅发布《关于2020年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公示》,福建各大高校的137项教学成果拟获奖,三明学院共获得5项成果获奖,其中特等奖1项、二等奖4项。

    我院邱国鹏教授带领的团队《设计类专业三对接三转变三合力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构建》获得此次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该成果依托学校国家级"设计+"众创空间、国家级特色专业艺术设计、教育部认定产品设计省级一流专业和21项省部级教改及课程建设项目,针对技术与社会的不断变革对设计类人才培养提出的更新更高要求,提出了三对接三转变三合力理念:即以学生实践能力提升为核心,以工作坊、创新班、创客空间为载体,实现情境、内容、师资三对接;教学场、教学元素、教学范式三转变;形成课程创新力、教学精准力、育人协同力的三合力。

学院喜获省教育教学成果佳绩,表明了学院在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实验教学、创新创业等人才培养核心环节取得了新进展,展示了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新成效。

教学成果奖简介

《设计类专业“三对接三转变三合力”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构建》教学成果依托我校艺术设计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认定产品设计省级一流专业和21项省部级教改及课程建设项目,针对技术与社会的不断变革对设计类人才培养提出的更新更高要求,提出了“三对接三转变三合力”理念:即以学生实践能力提升为核心,以工作坊、创新班、创客空间为载体,实现情境、内容、师资三对接;教学场、教学元素、教学范式三转变;形成课程创新力、教学精准力、育人协同力的三合力。

2014年,开设了“中国美院--三明学院联合工作坊”,推行跨区域、多学科交叉的设计整合创新,形成了综合性实践课程2015年,通过教学环境转换联动,延伸传统教学空间,与企业共建基于真实项目驱动的创新班,开启了教学组织形式深度变革尝试。2016年,获批教育部“产教融合创新应用示范基地”、省级“设计+众创空间”,把设计专业教育纳入社会大课堂,致力于持续实践,形成教学资源共享新路径。多年来,通过校校、校企、校地协同,探索了课程体系、教学组织与教学方式、教学资源改革新模式,有效拓展了实践教学内涵外延。

经过6年多的教学改革实践和检验,该成果趋于成熟。2018年获教育部全国第五届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三等奖,2019年获中国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019年建成国家级“设计+”众创空间、省级数字艺术与设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产品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有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省级精品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2门;多门课程教案获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优秀教案等奖励。该教学成果促进了设计人才培养质量大幅提升。近6年,获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1348人次,学生作品获德国红点、美国IDEA等奖项,2019年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的人次是成果实施之初(2014年)的2.5倍;学生被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中国美院等海内外名校优先录取为研究生。毕业生供不应求,被阿里巴巴、洛可可、网龙等知名企业及设计机构录用,得到广泛赞誉。团队获省“五一先锋号”、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30余项荣誉;《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福建日报》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集美大学、武夷学院等十余所省内外同类院校到校考察学习,并借鉴推广。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戴林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