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发展】教学沙龙: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共育设计学专业新时代大学生

  【科研发展】教学沙龙: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共育设计学专业新时代大学生

      202157日上午,一场题为“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共育设计学专业新时代大学生”的教学沙龙活动在博学楼421举行。主讲人李振升老师从新时代对设计专业校企合作提出新要求展开话题,详细阐述了当前产教融合共育人所存在的问题及如何培养设计学人才两个方面的内容,与会师生也就该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期间,李振升老师从合作动力、合作关系、沟通机制、外部环境、合作行为、合作模式六个维度具体剖析了应用型高校存在经费匮乏、师资实践能力弱、校企供给与需求存在差距、沟通机制运行不畅、政府鼓励机制不完善、高校激励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他指出,可以通过校企共建实训基地、实验室、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提升师资质量与提高实验室合作效果,增强校企合作动机;通过课程体系的构建,将行业、企业及专业三者的需求进行有机结合,加强合作关系;通过多样化的校企合作模式,助推学校和企业发展。

      与会师生就“如何培养新时代大学生”各抒己见,为今后设计类人才的培养提供了诸多宝贵意见。

      基于新文科背景下,研究地方政府、学校、行业协会、企业、双师型教师共同协作,在校企实训、学科竞赛、课程体系、成果孵化、三创教育等方面协同育人的创新发展模式来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增强校企合作的粘合性,开拓与时俱进的校企合作发展模式具有重大意义。近年来,艺术与设计学院重视校企合作交流,共同探讨产教融合协作育人模式,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相信此次教学沙龙活动的开展也将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陈雨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