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沙龙: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与认定

教学沙龙: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与认定

428日下午,博学楼421教室气氛热烈,由三明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2021年度第六期教学沙龙在这里举行。

本次教学沙龙由艺术与设计学院承办,服装与服饰设计系刘阳老师作为主讲人主导了沙龙活动的分享和交流。以“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建设与认定”为主题,在2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主讲人结合个人的课程建设与申报经验,分别从一流课程建设的总体要求、一流混合式课程建设与认定、教师自我提升之快速通道三个方面进行了解读和经验分享。

主讲人从“一中心 、两原则、三突出、聚焦四新、五融合”的角度,对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的总体要求进行了解读,厘清了相关重要概念,统一了课程建设思想。结合课程建设与认定的评审指标体系和2020年福建省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中的评审专家意见,主讲人对申报过程中在教学团队、课程类型、混合式教学思路与实施、特色优势、支撑材料等方面容易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申报材料的准备提出很多实用建议,力争使广大教师在今后的课程建设和申报过程中少走弯路。在交流阶段,现场老师针对课程建设、一流课程申报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和教学经验互享。

本次教学沙龙依托超星直播平台进行了同步线上直播。除了16名对一流课程建设保持高度热情的一线教师参加现场交流,另有20位老师线上观看了活动全程并参与交流,有效扩大了课程建设经验分享的辐射面。

经过学习探讨,现场老师统一了思想,普遍表示不管是从学生、专业还是自身的发展需求角度,都应积极参与到一流课程和“金课”建设中,朝着“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学生忙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的目标努力

据悉,自2019年起,教育部开始认定五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拟认定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16500门,其中2020年已认定首批5118门。48日,教育部办公厅、福建省教育厅又相继发文,开展第二批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当前全国各大高校都在积极抢抓机遇,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抓手提升本科育人水平成为本科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陈雨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