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三明市动漫创意产品设计与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科研成果】三明市动漫创意产品设计与研发公共服务平台

    平台负责人:王宗篪

    平台简介:

    三明市动漫创意产品设计与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是由省发改委批复成立的省级动漫及创意衍生产业研究机构。201611月被省总工会、省教育厅授予福建省“五一先锋号”荣誉称号。目前平台已成为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创新设计联盟、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单位,三明市动漫协会会长单位。

平台强调可持续性,突出专业教育的社会价值,结合行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率先在省内实施“工作坊”设计人才协同人才培养模式,为项目引入、实践教学、实习实训创造了条件;鼓励师生“以赛代练”,提升师生参与赛事水平,拿出社会需求的可持续性作品、产品设计。近年来共获厦门金海豚国际动漫节金奖、台湾光宝创新奖、中华工艺精品展金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136项,其中马玉丹等师生三部动画作品入围柏林华语电影节;第二届福建最具创意文化产品入围54件,获奖16件;完成了外观专利、实用新型专利52项。平台围绕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行整体层面的“大科研”策略,坚持科研服务地方的宗旨,近年来共获各类纵向课题28项,其中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5项,省级级创新创业项目11项,省社科规划项目立项5项,教育厅A类社科规划项目立项8项,孵化福建众智联合、艺游传媒、泉州漫鱼等大学生创业企业8家。连续四年荣获校“科研先进单位”和“校县合作优秀单位”称号。

    平台按照“突出特色、服务地方、强化基础、坚持创新”的发展方针,做好校县对接、校企对接,并推动动漫游戏与虚拟仿真技术在设计、制造等产业领域中的集成应用,共完成机科院半固态虚拟仿真项目、市政府微动漫项目、高速交警微电影等服务地方横向课题50项,到账经费201万。同时,力推设计服务三农项目,建立集自然体验、民俗食养、农业设计、三农教育、特色产品开发等为一体的三农服务创新设计实践中心,在三明下卞村、御廉村、际溪村等12个乡村开展实践,给精准扶贫、三农设计探路,打造“创意设计服务三农”的地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