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康养·闽台融合——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协同承办2021海峡两岸管理论坛

绿色康养·闽台融合——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协同承办2021海峡两岸管理论坛

62526日,以“绿色康养·闽台融合”为主题的2021“海峡两岸管理论坛”在泰宁召开。本次论坛由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福建农林大学、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三明学院和台湾中华公共事务管理学会、台湾森林保健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三明市科学技术协会、福建省科协闽台科技交流中心、泰宁县人民政府承办。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徐国兴,台湾森林保健学会理事长袁孝维,福建省科协领导和嘉宾以及两岸专家学者近150人(台湾代表46人)参加了论坛。我校副校长林建伟、科研处副处长刘纪峰、林静,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邱国鹏和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罗金华及台湾教师代表一行30人参加了该论坛。

开幕式由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徐国兴主持。中共三明市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明先,台湾森林保健学会理事长袁孝维,福建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游永东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结束后,论坛特邀中国林学会森林疗养分会理事长刘立军、福建省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徐国兴、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张玮尹和泰宁县领导分别做了四场主题报告。

下午,与会代表围绕“绿色康养·闽台融合”主题,分成4组进行讨论交流。三明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丁韵芳和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邱国鹏分别致辞。邱国鹏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三明学院主动把握三明作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的新机遇,以康养等幸福产业为基础,以创新设计为引领,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同时,成立了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院,深入开展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和交流,助力福建乡村振兴和第一家园建设。主旨报告环节,三明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罗金华教授和艺术与设计学院许立杰副教授分别围绕“两岸森林康养标准与服务体系”“康养产品开发与市场培育作了题为《三明森林康养发展与闽台合作路径》 和《五感设计理念在特色林区景观管理的作用》的专题报告。交流会上,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提出了许多具有启示性的观点和政策建议。

本次论坛旨在为专家、学者就绿色康养和闽台融合提供全方位的交流平台,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拓宽两岸发展与合作领域,分享领域内优秀研究成果,探讨两岸康养产业发展路径。

论坛征稿期间,我校教师积极踊跃投稿,共投稿12篇,其中,《运用决策实验室评价模式推进景区康养旅游》《健康中国背景下三明市体育康养特征与SW》获得一等奖,《“十四五”时期三明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路径》《健康中国背景下生态康养产业“体育+”融合》《高校科技期刊对康养产业推广的能动作用》《体育健康服务业转型下“体医融合”路径研究》获得三等奖。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陈雨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