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振兴强国有我丨艺术与设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展文化墙绘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任务。为助力乡村振兴、深入农村基层、增长设计服务才能,引导大学生在实践中积极践行志愿者精神,提升专业综合素质和自身修养。712日至16日,艺术与设计学院“我绘墙绘”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来到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尤溪县溪尾乡。

    712日,尤溪县委常委、溪尾乡党委书记王平实践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座谈中,王书记为师生们介绍了溪尾乡的基本发展状况以及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所做的举措和成效并赞扬同学们在实践中增长专业才干,鼓励同学们毕业后到基层去,到农村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实干、苦干中定位自我的人生价值。

    座谈会后,实践队随即入驻墙绘点——三台塔。结合当地民俗民风,从选图,起形,上色,精修,每一个图形都做到精益求精,力求完美。同学们个个干劲十足,八点便到达了三台塔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生怕自己拉缓了整体速度。虽然正值夏季烈日,但是同学们从早上八点工作到了十二点,整整五个小时。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不敢有一丝懈怠,任劳任怨,即使汗流浃背,也只是淡淡的拿起水杯喝了口水。炎热的高温并没有浇灭同学们的作画激情,甚至越发努力,动力十足。就连午时,同学们也只是匆匆吃完饭马上又投入绘画状态,直至黄昏垂暮才将工作从手中脱离。因为一天都是保持站姿绘画的缘故,用“混身酸痛”来形容同学们的感受真的一点不夸张,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真的值得我们赞扬和称颂,他们是引领我们的青春旗帜。三台塔共有7层,一层进入,从二层到7层的每层内壁均有同学们的画作,整个塔加起来共有12幅画作。墙绘内容从古代神话、溪尾乡民俗民风等多种题材予以展示,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受到了乡镇领导、周边村民及往来游客的广泛好评。


    通过此次“三下乡”实践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该地区的文化发展,丰富文化娱乐活动缓解农民群众疲惫而乏味的简单精神世界。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农民素质文化艺术修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服务新农村建作出贡献

同学们在此次下乡实践活动中,热情工作,真诚服务人民,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青春风貌,同时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该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也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素质能力综合素质能力。同学们拾起画笔,豪气挥发,勾画了一幅幅壮美的阔图,书写了新一代的快意人生。

 

(艺术与设计学院邱青/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