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红色 共同传承|“红色调研—长征从闽地出发”实践队开展红色走访调研活动


百年红色 共同传承|“红色调研—长征从闽地出发”实践队开展红色走访调研活动

  恰逢建党百年华诞,为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培养青年学子的爱国主义情怀,引导青年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和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学子组成的红色调研-长征从闽地出发实践队在张静老师的带领下,先后前往了三明市梅列区、宁化县、泰宁县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红色走访调研活动,累计深入考察调研了三明市博物馆、宁化长征博物馆、宁化红军医院、大田乡、泰宁红军街等地,通过与老红军、老党员、讲解员的交流访谈中,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前进力量。

宁化

三明

有地可考

   三明,一块具有光荣革命的红色土地。

   三明,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四个出发地之一,是二十年红旗不倒的革命老区,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进行革命实践的重要区域。

   三明,是一片红土地,其红色历史可以用一区三地概括:中央苏区的核心区、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1930年,毛主席率领红四军,途经三明时写下《如梦令·元旦》,盛赞这片土地风展红旗如画

   实践队探寻红色足迹感悟红色历史,在宁化石壁陈塘红军第四医院旧址群、在宁化北山革命纪念园、在泰宁红军街、红军井,队员们聆听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缅怀了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更加全面了解了那段血与火的伟大革命。

宁化石壁陈塘红军医院

宁化石壁陈塘红军医院墙上留下的红军漫画

红军街

红军井

   在三明这片红色的土地上,实践队员们踏进革命先烈曾经走过的沧桑小道、走访了革命先烈住过的古朴旧居、凝望了沉寂却饱含故事的战场旧址,一幕幕,一幅幅,往日的红色历史依然熠熠生辉,激励着新时代的青年要在新时代下不断奋进……

   三明市博物馆中的《红色三明》展厅,借助声、光、电等多媒体手段,博物馆通过历史实物、模拟场景、主题沙盘等形象逼真地再现当年红军英勇斗争的事迹和场面。队员们认真倾听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当年红军英勇斗争的事迹,切身体会三明人民敢于牺牲的精神品质和爱国爱乡的强烈情怀。

  在宁化长征博物馆中,巾帼宣讲员为大家介绍革命英雄事迹,使实践队员们切身感受到革命先辈坚守信仰的崇高品质和报国为民的炽热情怀。整个展区分为《中央苏区乌克兰》《万里长征第一步》《红军不怕远征难》《开启伟大新征程》四个部分,展示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峥嵘岁月。场馆通过实现红色文化的数字化加工对革命老区历史痕迹、革命老区红色故事进行保护和宣传,其中的推动形成面向红色文化旅游研学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真正让红色文化起来。

宁化长征纪念馆

有言做证

   老红军经历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的革命历史,见证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讲好红色故事的生动教材。感悟三明红色文化,必须从亲历者的讲述中感受历史的厚重。

   在实践的第一天,红色调研-长征从闽地出发实践队有幸拜访了三明的老红军——张锡林老先生。老先生现在居三明市一个小村庄,已经93岁高寿了。回忆往昔,老先生告示实践队的娃娃们,自己出生在1928年,于1952年入党、194416岁时因水涝和家庭原因参军,跟随部队从江苏南下参与过解放厦门等多次战役,在交谈过程中老先生回忆起南下时的艰难险阻,经历过翻越高山、峭壁,还遭遇过行军路上动物和武器一起翻下悬崖时的艰险,感悟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虽然现今已有93岁高龄病痛不断,但多亏有党和国家的照顾才能够顺利的走到现在。在采访的最后老先生对新一代党员寄语:作为党员要坚决维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为党的事业工作、为农村脱贫不懈努力,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

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

有物为据

   红色调研-长征从闽地出发实践队在三明市博物馆、宁化长征纪念馆的参观看到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和文献资料,它们不仅仅是历史的见证者,故事的倾诉者,更是时代发展的助推器,是中华民族伟大奋斗的时代烙印,忆古惜今,感受革命先辈之辛劳与不易,体会如今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几天的走访,三明市博物馆、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都有一个共同的展示区——展示的就是《军用号谱》,其中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特别做了一大块展示区,用于展示《军用号谱》,它系全国目前唯一一本最为完整和正规出版、印刷的《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是研究中国工农红军革命斗争史、红军军事生活及红军音乐的宝贵实物资料,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军用号谱》成为宁化革命纪念馆的镇馆之宝。

三明市博物馆号谱

   在无数的战争题材影视剧当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场面,一个士兵吹响冲锋号之后,战士们便冲出战壕,冲向敌方阵地。军号不仅可以鼓舞士气,同时还有着传达号令的作用,不管是进攻、后退还是其他的战术,军号都会用不同的方式吹响。故而号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8101日,神州大地座座军营,再次响起号谱里那熟悉的军号声,它再次向全体官兵下达了日常作息指令。国防部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201981日起正式施行新的司号制度。

   革命年代,它是令勇士血脉偾张的战斗号角,它是令强敌毛骨悚然的东方魔笛;和平时期,它是让军人顶礼膜拜的精神图腾,它是让部队作风重塑的不二法门;恢复军号制度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一种方式。


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号角馆

  “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而今,红色故事继续流传,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城市血脉。红色调研-长征从闽地出发实践队一路走来将参观与拍摄相结合,采用融媒体的方式,以青年人的视角和语言方式讲述革命老区红色年代的故事,通过镜头表现来之不易的革命胜利果实。深刻认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一代年轻人,更要勇于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的本领,于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青年担当。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邱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