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 | 学艺致用团队用青春迎世遗·传非遗·美家乡

  7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迎来成功申遗的好消息,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项、福建第5项世界遗产。


  为了传承与弘扬家乡文化,学艺致用,用青春迎世遗·传非遗·美家乡,一群来自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泉州籍学子,回到家乡,走近非遗,在泉州市张坂镇开展了为期2天的青春心向党,非遗共传承研学实践活动。

千年古镇张坂,素有全国雕艺之乡的美誉。研学一行分别走访了掌中偶头雕刻传承人苏碰辉的三辉木雕工艺厂、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黄志亮的西丰艺术馆、台商区雕艺馆等。

  泉州木偶分为提线木偶(头像较大,叫做傀儡戏)和掌中木偶(头像较小,叫布袋戏)二种;表现者以提线的方法或以手指拨弄,使木偶活动如生。掌中木偶戏,又称布袋戏,流行于闽南地区。木偶系用樟木刻制头坯,经裱背,盖上胶土,磨光,再施以彩绘,配以服饰。布袋木偶戏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优秀实践名录的非遗项目,是人类艺术宝库中的稀有剧种。


  校友苏明峰作品《血脉相连》荣获第十一届福建省工艺美术精品争艳杯大赛金奖,象征了大陆与澳门香港台湾永远是一家人。



  苏碰辉大师作品《九阳归一》,运用夸张的手法、颜色表达太阳神所带来的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好兆头。结合现代科技,有感应功能,会演唱南音乐曲。

苏碰辉大师作品《十二生肖》,荣获第十一届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海峡工艺优秀作品金奖。用生动的表现手法结合木偶头与十二生肖,利用物理设置,可活动,颇具智慧。融合借助我国五十六个民族服饰特点,表达祖国统一的美好愿望。

 

陈诗婉: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我们来到工艺品之都--泉州,这是一个充满文化和艺术的城市。千百年来,泉州的雕刻艺术闻名中外。这次有幸来到台商区张坂镇,了解木雕艺术,惠安不仅石雕艺术精湛过人,木雕艺术也是人才辈出、大师频现,传统技艺在创新中发展,这是让这一传统技艺代代相传的有效方法。在这短短的两日,我们不仅开了眼界,看到传统雕刻技法与现代艺术设计风格相糅合的体现,还领略到匠人们最精美的工艺、最真挚的坚持与最美丽的梦想。相信在未来,在这座小城市里,会创作出更多符合现代人文精神的好作品。

张瑜:

  “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名词越来越成为社会的焦点和热潮。这次有幸跟随老师和团队前往泉州台商区张坂镇,了解木偶脸谱的历史文化。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非遗文化,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探索了家乡浓厚的文化底蕴。一个个雕艺作品都是一刀一刀地刻制出来的,里面倾注了许多心血和汗水。这些文化、手艺的传承,要有扎实的手工基础,更要有时代创新精神,融入多元的需求与科技手段,要让更多青春的生命加入到非遗文化的传承之中,让我们家乡的文化能够发展得更好,越走越远!

何雅雯:

  通过本次的非遗探索社会实践活动,我深深的被中华民族的传统民间工艺吸引了。当我初次进入到木偶工作室的时候,我就被展台上一个个小巧玲珑的木偶吸引住了。老师傅完美地将现代电子技术和传统手工艺相结合,让木偶们开口说话。而第二天的木雕展览观赏,则让我又一次被木雕匠人们的精湛手艺震撼了,当我亲自面对着几米高的木雕佛像时,那种震撼感是无法从书上的图片中感受到的。这些作品的背后不仅仅是雕刻家们精湛技法和辛勤汗水,更是传统工艺美术向世人展示的无穷魅力。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陈雨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