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 艺设学子“服务宁化 创美丽湖村

 

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 艺设学子“服务宁化 创美丽湖村”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坚定支持老区建设,继承和发扬革命老区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艺术与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党支部书记张捷带领18服装与服饰设计曾骁辉、18环境设计班林雨欣等四名同学一同前往三明市宁化县湖村镇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三明市宁化县是一个富有悠久红色文化历史革命苏区,湖村镇乡村改造项目是深入挖掘丰富的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统筹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本次实践活动以服务宁化 创美丽湖村为主题,开展乡村振兴项目调研,并充分发挥环境设计专业优势为湖村镇乡村改造项目建言献策。

前期调查

  首先,紧紧围绕全覆盖,无遗漏的宗旨,开展前期调查。实践队成员进村入户,实地走访每一户居民,就为何改、如何改、何时完工等常见问题向居民们解答并展开了问卷调查,对乡村改造项目内容向居民群众进行仔细讲解,进一步了解社区群众对此次改造项目的需求,广泛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创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提高居民群众对改造项目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增强居民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同时,实践团队深入到石下村进行实地探究和考察。石下村作为革命苏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着丰厚的红色革命历史,也孕育出了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石下红军烈士墓。通过考察,了解到湖村镇人民政府将多处掩埋的红军战士、游击队员和苏区干部牺牲烈士遗骸,重新集中掩埋在该址,于19994月建成红军烈士墓。调研团队纷纷惊叹英雄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心中满怀对革命烈士与国际主义战士的感激与崇敬。调研团队一致表示,要高度重视红色遗址宣讲,厚植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脉。

实地调查

  调研结束后,实践团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湖村镇项目选址地点上,对照选址规划图纸,参照周边环境、地理位置、地形地貌、面积范围等情况,就选址、规划、建设,以及居民群众的建议和需求等问题与项目团队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实践队员向居民进行介绍,了解到居民在乡村改造过程中的困难以及需求并提出了许多建议,为实践队做好乡村改造项目提供了帮助。

 实践队员访问当地居民

  此次 “服务宁化 创美丽湖村乡村改造项目社会实践,对三明市宁化县湖村镇乡村改造项目进行实地调查和研究,使实践队员感受到了革命苏区的悠久红色文化,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为我校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的发展目标添砖加瓦。下一步,实践团队将继续开展与项目的联系与交流,并将这一活动作为锻炼自己专业所学的长期实践活动来开展,协助做好改造设计工作,服务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 邱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