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弘扬民族漆艺 传承中华瑰宝——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漆艺文化与技艺传习活动

化滋养心灵,文化领航风尚。为了进一步丰富和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群众的精神文化素养,传播美育新风尚, 1120日,艺术与设计学院学子在叶清珠老师和饶沁雨老师的带领下,结合专业特色,围绕传统漆艺的鉴赏与制作技艺,在三明万达广场开展了“传习中国文化,文化进万家”主题党员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两个活动区,其一是大漆文化技艺宣讲与漆团扇制作,其二是传统漆器的研磨示范与制作。活动旨在全方位、多层次让群众感受传统非物质文化魅力,实现以学院之力,推动美育进万家。

赏漆艺之美

中国漆之为用,已经有近万年历史。漆器作为中华⽂明的瑰宝,任凭时光如梭,沉淀岁月留下的痕迹。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审美价值,并且不能与时代背景相脱离。活动中,学生党员向参与者介绍中国传统大漆工艺技艺,并展示精美漆艺术品,带领大家赏析大漆技法、感受漆韵之美。群众通过观察、触摸、交流,提高了艺术审美能力和漆艺鉴赏能力。

探漆艺之巧

漆器、漆画和漆塑,是自然美、工艺美、艺术美的体现。其艺术手法主要体现在莳绘、箔绘、漆绘、戗金、雕漆、镶嵌、描金、螺钿镶嵌、蛋壳镶嵌和贴金银箔等方面。一件大漆工艺品的完成,通常需要经过124道全手工工序制作而成。艺术与设计学院师生通过犀皮漆镇尺为例,为群众介绍各类工序步骤和技法要点,带领大家体验漆器研磨和漆团扇的制作。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在师生的指导下,与市民共同创作了58把漆扇,研磨了3个漆葫芦、1个手镯以及2个镇尺。在亲力亲为的参与中,市民深刻感受到,工艺美术的完美呈现,离不开工匠精神与匠人之心。

传漆美之育

展演现场参与的大多是家长带领着幼儿与青少年,艺术与设计学院一直以来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群众审美和人文素养。本次活动立足三全育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传授漆艺非遗文化技艺,重点关注美育在儿童成长中的重要性,润物细无声地提高孩童鉴赏能力和艺术水平,引导师生党员以及广大群众成为非遗文化传承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大力推进漆艺非遗文化在生活中广泛传播,铸牢文化自信,提升人文素养,切实落实以美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