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日报】大学生乡村行

实践队队员参观庄言兰园

实践队队员们设计的顶太红包装样式

7月22日至28日,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夏乡”实践团队前往三元区中村乡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调查、对话村民等方式,挖掘当地民风民俗、资源优势,发挥自身专业所学,助力乡村振兴。

筠竹村以红色文化见长。走在田间地头,一座荒弃在田边的土堡吸引了队员们的目光,据村里老人介绍,这是当年红军战斗留下的印记。继续往前,深坑岭战斗遗址就藏在大山深处。1934年,中国工农红军与国民党军在此打响了红军在闽著名的“深坑岭战斗”,打乱东路军的进攻部署,为中央红军实施战略转移赢得宝贵时间。

得知村两委希望拥有本村独特的LOGO(标志),队员们捕捉灵感,着手设计出筠竹村的LOGO,在设计图中,队员们将名字形象化,竹、山、半圆弧、旗帜组成“筠竹”二字,旗帜上的五角星则代表着红色文化。整个标志不仅融入筠竹村的特色,也更加符合现代生活和年轻人的审美。

下一站队员们来到顶太村。顶太村被誉为“千年酒村”,村庄以民俗“酒”文化为主题,建设酒缸步道、酒文化长廊,培育“竹林乡舍”、“酒”栈民宿、“酒村人家”等农家乐,吸引游客体验。

在酒窖里陈列着一坛坛馥郁醇香的顶太红,但包装较为简陋,贮存容器以塑料瓶为主,缺乏吸引力。顶太红酒色深红清澈,酒味余香绵长,队员们以此为基础设计出浅色酒坛搭配深色外包装,并加以卡通人物点缀,让千年老酒“活”起来。走进位于中村村的庄言兰园,兰花的幽香让人心旷神怡。园长庄顺建介绍,这里的兰花以寒兰为主,品种多、品质好,采用自然栽培法,性健易植,深受顾客喜爱。

庄言兰园的兰花以线上销售为主,一款精美的包装往往能吸引更多客户停留点击,进而下单购买。而这些兰花仅有花盆,缺少外包装。

队员们根据兰花生长习性,将包装顶部改成提手,增加包装透气性,底部则有凹槽定位,减少兰花搬运过程中的晃动。

一周的实践活动行程紧凑,内容丰富,有助于锻炼大学生们的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这几天里,我切实感受到了乡亲们的热情,尤其是每一位村主任都非常渴望本村得到宣传,被更多的人知晓。”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大二学生邹莹霞说,这是她第一次走进乡村,也是第一次将课本上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真正学到了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希望自己的努力可以助力村庄发展。

设计实践过程中,团队得到了很多宝贵的反馈和建议,对产品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和优化。“夏乡”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张正忠表示,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打造中村乡“红色文化+绿色生态+金色经济”的文旅助农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作出更多的贡献。

来源:三明日报 2023-08-09

链接网址:http://smrb.smnet.com.cn/pc/layout/content/202308/09/content_1408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