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文化进万家|福建三明:翰墨飘香 文艺惠民

“我平常也喜欢写写画画,能在家门口听到高水准的美术讲座,提升自己的文艺素养,十分开心。”聆听了三明市美术家协会开展的公益讲座后,市民王莉秋说。

近日,美术公益讲座《中国画写生感悟》在三明市文艺交流中心举行。报告人结合名家写生作品与自身写生体会,阐述了对中国画写生的理解与感悟,讲座内容深入浅出、实例生动,吸引了三元、沙县、永安等地近百名美术爱好者到场聆听,认真学习,整场讲座充满了浓浓的学习气氛。

此次讲座是“丹青盛夏”三明市美术家协会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三明市文联坚持文艺惠民、文艺为民、文艺乐民,2023年7月起举办“文艺家协会活动月”,美术家、摄影家、作家、音乐家等11个协会按“一月一协会”轮流开展活动,三明市文艺交流中心是文艺惠民集中示范的场所。

根据市文联部署安排,7月是“丹青盛夏”三明市美术家协会活动月。一个月来,市美术家协会举办公益讲座、写生采风、志愿结对等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丰盛的“艺术大餐”。

一砚墨香,一池荷韵。7月1日至2日,在市美协“莲香七月”建宁修竹荷苑写生采风活动上,美术家们妙笔绘丹青的同时,还指导当地美术爱好者绘画技巧,并就如何用文艺形式推广莲乡产业与建宁县均口镇党政干部进行探讨交流。“不愧是美术家,线条多而无凌乱之感。”建宁美术爱好者们一边现场学习,一边与同伴点评。

美术家们在建宁县修竹荷苑进行美术写生创作交流,通过现场示范对当地的美术爱好者给予指导。

(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写生采风是市美协活动月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当月,三明市美术家协会搭建交流互动平台,邀请全国、省、市美术名家走进三明各地,先后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田县第二集美学村美术创作采风、“中国丹霞”全国美术名家泰宁世界自然遗产写生、“客家情”宁化石壁采风写生、“红色故里 古韵曹坊”采风写生等系列活动,美术家们用画笔勾勒出清新花乡、秀美丹霞、红色村落、客家祖地等三明胜景,持续扩大文艺影响力,全面助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为了让艺术更加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市美术家协会精心组织举办庆祝建党102周年“艺心永向党”美术创作笔会、来自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公益讲座《中国画的魅力》、来自中央民盟美术院的公益讲座《画中有话——美术创作的实践操作》等文艺惠民活动,不断浸润人心、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参加这样的活动,不仅拉近了与社区居民的距离,提升了居民文化艺术审美,对自己也是一个学习提升的机会。”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表示,艺术来源于生活,通过“打开门”创作交流,能够感受群众所思所需所想,激发艺术创作灵感,创作才能充满活力。 

文艺志愿结对服务(来源: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丹青飘香,文艺惠民。市美术家协会表示,“丹青盛夏”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三明市美术家专业优势,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美术家之间相互交流、取长补短、促进提升,也让文艺惠民,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来源:学习强国2023-08-07

链接网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5922896702694098564&item_id=15922896702694098564&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