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毕业生就业故事|三明学院就业创业榜样潘梦丹:让青春之花绽放在雪域高原

潘梦丹,福建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2019届毕业生,现任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察雅县烟多镇人民政府一级科员、纪委委员。入藏工作期间,潘梦丹迎难而上、勇于担当,连续两年获评为“优秀公务员”,记嘉奖2次。在校时,她是勤恳认真、学习优异的学姐;生活中,她是阳光开朗、乐于助人的女孩;毕业后,她是坚决果断、毫不犹豫援藏的有志青年。

用汗水擦去校园稚气

“丹丹,到了西藏,要踏实工作,要照顾好自己……”2019年8月6日,伴随着父母的不舍,通过层层选拔的潘梦丹义无反顾地踏上了飞往西藏的班机,开启入藏工作之旅。

一望无际的丘陵、植被稀疏的黄土路和一下雨就泛黄的自来水,冲击着潘梦丹对西藏的美好想象。对环境的不适应,加之身体出现的高原反应,也曾一度让她感到迷茫。潘梦丹说道:“广大青年只要勇于踏上西藏、乐于踏实服务、敢于担当作为,就已经是作出了贡献。”抱着这种想法,潘梦丹告诉自己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经过三个月的岗前培训,潘梦丹逐渐适应,并被分配到昌都市察雅县烟多镇人民政府,在县委组织部党建办跟班学习。这一年她24岁,是她第一次近距离地感受到“老西藏精神”。

用文字抒写援藏情谊

“党建工作对我而言是一个新的挑战!我是一名艺术生,在校期间接触较多的是专业知识,党建工作了解得比较少。”2020年4月底,结束跟班学习后,潘梦丹回到了原单位烟多镇人民政府开始新的工作旅程。“做好党建工作首先要熟悉党内各项规章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基于这种想法,潘梦丹及时转变身份,抱着从零开始的态度,认真学习区市县关于党建工作的各类文件精神、工作纪律条例等,她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同事学,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升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自身综合素质的根本动力和基本途径。

“小潘的学习能力很强,也很有担当!我记得她刚接手党建工作的时候,文件精神学得还不够透,文字材料写得也比较浅,但是她很愿意学、愿意钻研,主动担起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现在她的写作水平有了不少提升,所写简报被县级公众号转发50余篇。”带她的同事说道。

从一名党建“青椒”到一位宣传“大牛”,潘梦丹时刻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鞭策自己“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她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正确处理业务工作与理论学习的关系。闲暇时,她会认真总结整理各类公文写作的方法,持续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区党委、市委、县委各类会议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各级各类重要会议精神。“一遍遍地读、一份份地写、一次次地修改完善,成长从来没有捷径。”潘梦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用笔尖记录工作,用文字抒写援藏情谊。

用行动让驻村人民过得更好

2021年4月,第一批大学生村官报名时,潘梦丹主动填写报名表,到离老百姓更近的地方去工作。“这次驻村申请并不是心血来潮,而是源于2020年7月的一次跨县区脱贫攻坚普查工作。”潘梦丹说道:“那一次普查,村民的朴实和老村的恶劣环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我真正感受到农牧区群众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我希望自己能出一份力,让村民的生活能够好起来。”

驻村的第一年,潘梦丹担任烟多镇雪东村大学生村官兼驻村工作队队员。一上任,她就和支部书记一起驾车前往雪东老村调研。雪东村是2011年举村搬迁至县城附近的乔迁新村,但是农牧民的生产资料仍在老村。雪东老村虽然远,但是有大片的土地可以整合使用。调研后,她及时联系上级部门,计划在老村建立蔬菜大棚,促进村民增收。驻村第一周,她就走遍全村42户,了解每一户的情况,当她得知低保户姆嘎家儿子次玉顿珠是脑瘫患者,便和镇里的姐姐一起自发组织募捐、慰问,用募捐的钱给小次玉顿珠买新衣服、尿不湿、瓜果蔬菜等,为姆嘎减轻生活负担。她看到村里的小姑娘因为气候原因,冬天脸上出现干裂纹,就自费为她们每人送一瓶儿童霜,让她们的皮肤可以过一个没有疼痛的冬季。她还联合驻村工作队成员发起捐款,为村里低保户的四个孩子买过冬衣服,让他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潘梦丹驻村照

驻村的第二年,潘梦丹成为了驻村工作队队长,这也意味着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她不仅要持续关注着低保户的生活情况,还要做好村里的维稳安保工作。这一年,因为新冠疫情,村里有不少村民过得十分艰苦。鲁嘎的儿子因为挖虫草时被雷击,虽无生命危险,但身上布满雷击伤痕,生活十分拮据。为此,她向镇里为他们申请临时救助资金6000元,助其渡过难关。同年8月,姆嘎的丈夫蒋长四因病去世,让姆嘎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她不仅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凑钱去慰问姆嘎,还向镇里申请临时救助10000元,帮助姆嘎减轻生活的压力,并联系县人社局局长为姆嘎找工作,让姆嘎和两个小孩不至于失去生活来源。与此同时,她积极联系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的老师,为即将满六周岁的次玉顿珠办理入学手续。2023年3月3日,经过不懈努力,次玉顿珠终于如愿成为昌都市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的学生之一。潘梦丹始终将为群众办实事刻在心里,践行在行动中。村民们那一句句感谢的话和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就是她前进最温暖的动力。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潘梦丹说,在西藏工作的这几年,她收获了与村民的深情厚谊,滋养了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砥砺了奋斗拼搏的信心决心。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她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既为一域增光,也为全局添彩,更为新时代察雅的长足发展和长久治安挥洒自己的青春汗水!

 

来源:学习强国 2023-08-11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source=share&art_id=1226309033590850792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cdn=https%3A%2F%2Fregion-fujian-resource&share_to=copylink&ptype=-1&item_id=12263090335908507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