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文艺网】艺术赋能,瓷城“活”起来

一掬瓷泥万古事,走进中国三大古瓷都之一的中国德化,瓷器窑火的发展新事俯拾即是……

2月16日至18日,三明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釉彩调研实践团队以“陶瓷之都,自在德化”为题,通过走访调研、访谈、实地参观、手工体验等方式,在德化县顺美海丝陶瓷历史博物馆、中国白博物馆、德化瓷器城等地探寻东方艺术珍宝德化陶瓷的秘密。

因瓷而兴传四海

“春节期间,泉州府文庙的‘祥龙赐福’相关瓷器展品,正是体现出德化陶瓷既有传统韵味又合现代审美的特点……”在顺美海丝博物馆讲解员带领下,调研队成员们全方位的感受到中国传统瓷器文化与现代艺术相结合的魅力。

泛舟字海无止境

调研团队成员前往彭成雄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去探寻“永学文”以艺无止境、永学不止的立体汉字陶瓷雕塑作品的新篇章。

永学堂陶瓷创始人彭成雄是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他巧妙地利用汉字的标点符号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

“用一辈子去干好这一件事”。这是在访谈过程中让队员们最受益匪浅的一句话,因为热爱,彭成雄在自己的一隅小小天地中,始于火、成于土,却造出了出彩夺目的精品。

满城瓷艺展活力

2月18日,调研团队走进德化瓷器城、中国白博物馆,找寻“中国白”的发展脉络。乳白瓷、猪油白、葱根白、孩儿红……二三十种的陶瓷“中国白”吸引了队员们俯身观摩。

展厅里有序排列着精心刻绘而成的观音、仕女和文人墨客,其中工细逼真的人物神态、比例准确的手足肢体、柔和流畅的衣纹线条、精巧纤秀的珠串花饰让队员们频频惊叹。

以瓷记史探新路

调研团队还前往了德化戴玉堂,现场领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王鹏飞的瓷上作画,实实在在地体验到“墨非蒙养不灵,笔非生活不神”。

队员们纷纷拾笔,在陶瓷上手绘上灵动图案,以瓷器为媒介,以画笔为依托,在实践中领悟了“不能赶,不能急,不能慌”的绘瓷技巧,从中汲取对生活美学的灵感,加深对中国传统瓷器文化的了解。

来源:福建文艺网 2024-02-21

链接网址:https://www.fjwyw.com/subpage/jcwl/smwl/wyzx/2024-02-21/256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