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举办提升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能力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633

5月5日下午,为进一步推进心理育人工作,我校邀请三明市台江医院郑丽卿医生作题为“青少年常见心理问题的解读”的专题培训,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全体辅导员参加。


“抑郁症常被形容为心理病理中的普通感冒,老师们在日常工作中如何帮助学生?”郑医生以一个问题拉开了培训的序幕。结合自己近20年的临床经验,郑医生用5个案例,向辅导员展现了抑郁症、焦虑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等疾病的诊断和排除标准。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事例,将精神疾病早期发病的迹象、可能发展的轨迹一一呈现。培训现场,还就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的重难点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支持与帮助形式等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

海峡理工学院辅导员黄景旺感慨:“通过此次培训,我更加感受到辅导员的职业归属感和肩上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也深刻意识到一定要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研究能力、实践能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我受益匪浅,感触颇多。作为新时期的辅导员,工作上虽然会面临一些新问题,但我们要与时俱进,转换观念,创新工作意识,要根据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充分运用心理学的教育方法和手段,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从而促进学生身心的和谐发展和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温春勇深有感触。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的能力和水平,为更好地开展心理育人工作,尤其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

(学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