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疫’路向阳——疫情下的情绪调节及心理危机识别干预”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169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在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我院学生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缓解同学们的心理压力和焦虑情绪,切实保障疫情期间学生的身心健康。5月13日下午,艺术与设计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于博学楼319和腾讯会议平台开展“‘疫’路向阳——疫情下的情绪调节及心理危机识别干预”专题讲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泉州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吕倩主讲。


吕倩老师从“疫情爆发后你产生的最多的情绪是?”引入主题,她指出从2019新冠爆发初期到常态化的后疫情时代下,都使我们长期处在应激状态,人们对压力源的认知和判断导致出现的恐慌、焦虑、担忧、悠闲甚至毫无波澜等情绪,会造成人们陷入认知偏差。随后,她从“疫情下的情绪困扰及原因”“情绪调节的方法”“心理危机识别干预”三个方面展开阐述,并通过ACT小练习互动、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评量表介绍,引导同学们正确认知、积极思考、放松身心、自我管理,鼓励同学们努力调整负面情绪,保持良好心态,戴好抵御病毒的“心理口罩”。

李茜同学表示,疫情是一次心灵的“大考”,受疫情影响而导致的忧虑、不安情绪犹如笼罩在同学们头顶上的阴霾,本次专题讲座,吕倩老师以专业、人性、温暖的视角切入,给大家带来了屡屡新鲜的空气,让大家更积极的面对和调整压力,勇敢体验焦虑,平和享受生活,愿我们都能以灵活的头脑和开放的心灵看待这个世界。

本次讲座,有效帮助同学们正视疫情期间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及知晓正确的应对方式,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据悉,艺术与设计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及队伍建设,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水平和能力。接下来,将继续秉承三明三康的育人理念,发挥协同育人合力,为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维护疫情期间校园的安全稳定。

(艺术与设计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