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1262

5月31日上午,我校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十四五”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君诚出席,教务处、发展规划处负责人和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会议。

会议集体学习了《福建省教育厅关于普通本科高校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的指导意见》。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负责人分别就“十四五”期间学校学科建设规划、专业结构调整优化等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各二级学院院长就各学院学科专业调整建设情况作了交流研讨。


张君诚副校长充分肯定会议达成的“学科引领、专业为王、课程为本、改革为要”学科专业建设共识,并强调,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任务,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就“十四五”期间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作,张副校长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主动面对,有勇有谋。要深刻理解和正确认识学科专业调整的重要性和紧迫感,科学研判未来五年学科专业建设的机遇和挑战。二是动态调整,增减联动。要加快健全就业情况、招生计划与专业发展“三挂钩”联动机制,按照“总量控制,存量优化,增量提质,增减联动”的原则,做好专业结构调整优化顶层设计。三是综合考量,数据说话。要充分考虑社会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优势学科专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等,做好论证工作。四是专业为王,重在建设。要坚持以专业类国家标准、专业认证以及国家关于新工科、新文科建设等指导思想为主要遵循,对标对表,梳理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明确重点,强化建设。

  (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