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APP】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小学教育系:“123”党建工作法 全力推进小学教育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238

一、概况

三明学院教育与音乐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办学渊源最早可追溯到1903年陈宝琛创办的“全闽师范学堂”,前身是三明师专,办学历史已逾百年,为三明地区输送了大量优质师范人才,为革命老区基础教育作出了扎实贡献。

近年来,小学教育系教师党支部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发展理念,以新时代小学教师发展需求为人才培养目标,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相结合,构建“123”党建工作法,带领支部党员“围绕1个中心、促进2个融合、锻造3支队伍”,全面加强师范专业建设,助推师范人才培养质量,服务三明“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

二、做法

1.围绕1个中心,守好师范教育“生命线”。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完善党员日常教育体系,定期举办主题宣讲会、“学习+研讨”会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支部工作标准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创新支部党日活动,实施党员积分管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多措并举把支部建成教育党员、团结群众、攻坚克难的坚强堡垒,为新时代师范人才培养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促进两个融合,把好党建工作“方向盘”。按照学校“做优师范 因师而强”的办学理念及思路,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认真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促进党建与业务相融合、党建与事业相融合。将师范专业建设与支部党内政治生活深度融合,开展党支部“小学教育专业建设研讨会”“师范专业认证推进会”“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积极投入师范专业认证”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我为师范认证做贡献”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2021年党支部申报的《擦亮“闽师之源”品牌 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党建案例,荣获学校基层党建创新项目优秀成果奖。

3.锻造3支队伍,抓好专业建设“主阵地”。注重发挥党支部团结群众的核心作用,创设活动载体,在教授群体、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三类群体中广泛开展以“党员亮身份、专业比作为;党员亮实绩、工作比先进;党员亮承诺、服务比奉献”为主题的“三亮三比”活动,倾力打造教授教研领头羊、名师骨干顶梁柱、新进教师生力军的“三个群体”优秀教师,带动专业建设系统性提升。

一是发挥教授领头羊作用,开展小学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号召党员在基础教育改革研究中主动亮身份、作表率,组建教授、博士(副教授)牵头的科研团队,深入三明各地开展调研掌握一手资料,参与基础教育产学研合作,精准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部教授党员撰写的《三明市小学教师定向免费培养必要性调查报告》给市教育局“公费师范生”培养政策出台提供决策参考。依托三明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平台,党员教师多次赴宁化、大田等地开展小学教师师资情况调研,先后完成《全科型小学教师乡土文化认同教育研究》《大田县高中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师资提升研究》等省市课题研究。结合《地方本科高校公费师范生学习投入的实证研究》等一系列小学教育课题研究,教授团队在专业建设上比作为。

二是发挥中青年教师顶梁柱作用,开展课程思政和实践教学。鼓励中青年教师立足专业课程教学特点,深入挖掘提炼课程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开展“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研究,在教育教学一线上亮实绩,2021年,教师党员获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获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6项。结合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和师范专业认证要求,在支部教师党员骨干的带领下,小学教育专业课程全部融入课程思政元素,教学大纲中的专业课程全部体现“一践行三学会”教学理念。为应对疫情带来的教学方式改变,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党支部组织开展基于翻转课堂、对分课堂、BB平台等混合式教学和基于学习通、企业微信、腾讯会议App的网络精品课程建设,在工作中比先进。先后有教师党员《魅力表达轻松学》获批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教师职业道德》获批校内线上线下混合课程。

三是发挥新进教师生力军作用,开展“闽师之源”师德传承活动。组织新进教师探寻“闽师之源”故地、举行入职宣誓,组织开展“继承红色文化基因,牢记教育初心使命”“专业认证作表率 凝心聚力攻难关”等主题党日活动,有效引导新进教师党员厚植师范情怀,争做“四有”好老师亮承诺。组织观看《战“疫”示范微党课》《榜样》“时代楷模”张桂梅、孙丽美等优秀党员事迹,观看《绝密使命》《长津湖》等红色电影学习革命先烈事迹,用革命先烈事迹激励、感召新进教师党员重师德、践承诺。挖掘身边先进典型,用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感染新进教师党员,让他们迅速融入“闽师”精神传承和见贤思齐的育人氛围,在服务发展中比奉献。

三、成效

小学教育系教师党支部统筹一体推进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双融合、双促进,形成助推小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取得一定阶段性成效。

1.开拓一条高起点发展之路。2018年,小学教育系教师党支部获批福建省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示范培育创建。2021年,荣获三明学院“建党百年˙优秀基层党组织”表彰。2022年,小学教育专业作为三明学院首批申报师范类认证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

2.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省级样板支部创建以来,小学教育系教师获评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省高校青年教育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6个,省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6人,市优秀教师3人,市首届教师世家2人。近3年,支部带领全系教师申报省级教学成果奖9项,获省级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被授予“福建省高校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称号1人。

3.培养一批高质量师范人才。近3年,小学教育专业累计有68个学生团队和个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或荣誉。其中,2019级小学教育(1)班获“20202021学年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一路阳光”教育关爱实践队获福建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团队;21名学生获省级师范教学技能竞赛奖励,8名学生获全国或省级语言类、文体竞赛类奖励,2个学生团队获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近半数毕业生扎根三明革命老区热心从教。

【附:学校简介】

三明学院位于中央苏区、中国绿都、全国文明城市——福建省三明市,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1903年陈宝琛创办的全闽师范学堂。近年来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福建省文明学校、福建省党建工作示范单位等系列荣誉称号。学校致力创应用强校、育致用大才,坚持育人强校工作总目标,强化立德树人、服务发展超越,坚定走高质量地方应用型办学新路,朝着建设地方一流应用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努力奋进。(作者:胡蓉 林云

(中国教育报APP 202281日)

链接地址:http://newapp.jyb.cn/app_pub/zhuanti/xxdjcxal/cxalgj/202208/t20220801_7737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