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三明学院青年师生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砥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政治品格

发布时间:2023-09-03浏览次数:876

359个团支部理论学习参与率实现100%,137组师生作品参与主题微团课大赛,852名学生每日打卡答题挑战赛,89支团队、9130名学生参与学习实践……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片、一份份成果和一面面旗帜背后,深刻记录下三明学院青年师生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历程,也激荡着四个月来,全校青年师生以学促学、以赛促学、以讲促学、以做促学的奋斗记忆。

“书中学”:一次启智润心的理论提升

真理之光照耀前路,思想洗礼一以贯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把“学思想”作为重中之重,专题理论学习会、青年读书活动等陆续推出,掀起师生们读原著悟原理的校园思潮。

学生骨干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回信精神

截至8月中旬,全校359个团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回信精神等六个专题开展理论学习活动2150余次,基层团支部参与率实现100%全覆盖。

师生骨干和“青马工程”学员带头发挥引领作用,开展“沉浸式”读书打卡。征文、手抄报、演讲、朗诵、读书笔记评选、书画作品创作展览、读书沙龙等系列衍生活动,也受到大家的广泛欢迎。

青马工程青年教师组学员开展读书沙龙活动

“只有扎根师生群众开展研究调研,了解师生、群众生活状况、把握思想脉搏,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才能把学问写进师生群众心坎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三明学院“青马工程”青年干部和青年教师培养班主题教育读书沙龙活动中,学员张守用分享自己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的心得。

三明学院”闽台乡土微景观营造学社项目驱动创新班“实践队对传统书院测绘

同时,伴随着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实验中心的建成和启用,马恩文献馆、牢记嘱托馆成为校园内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的网红打卡地,师生们徜徉馆内,通过图文、视频等丰富形式,在学深悟透新思想中进一步增强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力量。

“研中思”:一堂有声有色的情景党课

如何让主题教育更聚青年心、接青年气,真正做到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学校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与实践。

学生参与主题教育通关挑战活动

“集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和肯奋斗共4个关键词,就可以合成为1个‘新时代好青年’称号”!自红五月启动的“新时代好青年”闯关挑战活动以每周一会的方式与师生们见面,党史答题、情景再现、肩挑重担、挖空填词,4个互动闯关项目串联起党的二十大精神主要内容,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和内容,吸引1000余名师生踊跃参与。

一马当先知识竞赛

主题教育学习答题小程序惊喜上线,以“云学习”“云竞赛”的方式,构建起师生们立体化参与学习教育的新平台。“一马当先”知识竞赛、主题教育答题挑战赛先后启动,9722人次师生在持续近一个月的时间内,以每日答题赢积分的形式完成远程学习与在线PK。

22组青年师生走上主题微团课决赛的舞台,从英雄情怀、文化自信到狂飙青春、“自找苦吃”,用青春的语言和视角,带来新思想的生动解读和宣讲。同时,学校青年党史宣讲团的身影在校内外积极活动,22名青年宣讲员深入学生社区、基层一线开展主题宣讲29场次,覆盖人数超3000人次。

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学思践悟,用党的创新理论照耀青年学生成长之路。学校团委负责人表示,“我们不断探索和创新主题教育形式,打破‘课堂’和‘书本’的局限,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互动式、沉浸式、体验式学习,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在学生中落地生根,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事中磨”:一番走深走实的青春实践

学思想,见行动。师生们将所感悟到的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实践、服务基层的强大精神动力,结合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在服务乡村振兴、教育关爱帮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有着更为突出的成效。全校89支团队、9130人次学生投身这场轰轰烈烈的实践中。

青年党史宣讲团开展“两弹一星”精神宣讲

三明学院“头雁先锋”创新班学员在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畔讲述《一杯米酒,不要忘记老区人民》的故事,青马工程学员在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录制《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宣传视频……在25位思政课教师的“保驾护航”之下,全校25支重点团队围绕“追寻领袖足迹 感悟思想伟力”主题开展红色研学,先后组织联学共学活动28场、主题宣讲30场,以学术论文、调研报告、主题征文、成果视频等形式提交实践成果101份。


在三明市泰宁县,由学校第二次承办的全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帮扶泰宁专项活动”吸引了来自省内外60余所高校的96支实践队、4000余名青年学子参与。微博上,#三明学院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话题阅读量超过300万,互动量达8350次,青年学子们借助新媒体平台进行实践风采展示与成果宣传,更是对主题教育实践成果的一次总结与检视。

省内高校学子在泰宁开展健康关爱实践活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校马列经典著作读书社成员蔡陈杭同学表示,“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我们新时代青年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从国情出发,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这样方能真正练就基本功、用好传家宝,做到心中有数,服务好人民群众。”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纯真,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理应扛起责任,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明院青年如是说。以学促学、以赛促学、以讲促学、以做促学的生动实践,推动主题教育入心见行,而以精神沃土栽培,明院青年的青春之花必将更加绚丽。

(校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