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告
列表与详情

首页  通告

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海峡理工学院)简介、专业介绍、2022年录取分数

发布日期:2023-05-12  |  来源:海峡理工学院

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

(海峡理工学院)简介

2010 年 4 月,经福建省教育厅批准,三明学院开展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并于当年开始招生。学校成立海峡理工学院负责项目管理。目前已有9届2427名学生顺利毕业,赴台学生总数达到2007名。在校生共有千余人。

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采取“3+1”和“4+0”两种人才培养模式。“3+1”人才培养模式:采取分段对接、双校园培养人才,其中有一学年在台湾合作高校学习,在三明学院学习期间,每学期至少一门课程由台湾合作院校教师授课。“4+0”人才培养模式:在三明学院学习四年,其中一个假期到台湾短期研习,在校四年平均每学期2-3 门课程由台湾教师授课。项目引进和吸收台湾高校的课程体系、教学管理经验和国际化师资等优质教育资源,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实操技能的培养。2023年仅招收“4+0”人才培养模式的学生。

闽台高校联合培养本科人才项目今年共设置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土木工程、环境设计、视觉传达、动画等六个专业,涵盖了管理学、艺术学、工学等三个学科门类。

近年来,我院学生共考取境内外各类证照近3000本,其中考取美国 SOLE 国际物流证照、英国 LCCI 国际营销证照、CAXC等国际证300多人次。我院参加各类专业竞赛600余人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连续四年和台湾大叶大学学生联合组队,参加由台湾自动机工程学会(SAE TAIPEI)主办的台湾大专院校超级环保车大赛,囊获车辆设计、节能车等多项大奖,并捧获冠军奖杯;专业学生还捧获第十四届波兰国际发明竞赛金奖,第六届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三等奖。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参加全国高等院校BIM应用技能比赛、福建省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学生组)竞赛、福建省结构设计竞赛等获一、二、三等奖。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生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斩获2022年安徒生(国际)艺术奖大赛金奖,第29届时报金犊奖铜犊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二等奖,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在各类国际国内竞赛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中包括第六届“包豪斯”国际设计大赛铜奖、国际大学生手绘艺术与设计大赛铜奖、多项作品入选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第十四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动画专业学生在全国艺术广告大赛获得了二、三等奖,获第四届香港大学生当代设计奖中国大陆赛区银奖,第二届BICC中英国际创意大赛铜奖。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二、三等奖,福建省首届科普创新大赛三等奖获得三等奖。财务管理专业在第九届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获二等奖,第六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获二等奖

项目学生近50人考取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澳门、泰国等境内外研究生继续深造,其中18位考取境外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凭借优秀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操作技能,能就业、好就业,就业领域涵盖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等,社会声誉好。

 

专业介绍

 

1、市场营销专业(4+0)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面向现代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国际视野与创新精神,掌握市场营销、数字经济、新媒体运营等基本理论方法,具备营销策划、数据分析与运营等专业技能,能够发现、分析和解决复杂营销实际问题的复合型、应用型数字营销精英人才。

市场营销专业(4+0)核心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新媒体营销、营销策划、大数据营销等。

市场营销专业(4+0)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够适应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需求,在互联网企业及各类工商企业中从事营销策划、数据分析、新媒体运营等数字营销工作;在政府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和教育科研机构从事数字经济管理相关工作。

2、财务管理专业(4+0)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能够熟练地运用财务管理基本理论、方法和技巧,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金融机构等从事财务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财务分析和决策技能的应用型人才。

财务管理专业(4+0)核心课程:管理学、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财务数据库运用、高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管理、大数据分析、企业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实务、创业学、公司治理、运营管理、证券投资学、中国税制等。

财务管理专业(4+0)就业方向:主要面向行政事业单位,金融组织、会计师事务所、中小企业等,可从事会计、投资、理财规划等相关岗位工作。

3、土木工程专业(4+0)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人文、科学素养、绿色理念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较强的实践技能,具备创新精神、持续学习和团队合作能力,具备从事土木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技术与管理能力,能解决实际工程技术问题的应用型人才。

土木工程专业(4+0)核心课程:土木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原理、钢结构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基础工程、路基路面工程、桥梁工程、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等。

土木工程专业(4+0)就业方向:可在建筑工程、市政工程、水利与水电工程、地下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铁路工程、轻轨交通与地下建筑工程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施工、管理、监理、造价、试验检测、科研、教学等工作。

4、环境设计专业(4+0)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掌握环境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践能力,洞悉国内外环境设计、室内设计、以及人居潮流趋势,具备艺术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环境设计专业(4+0)核心课程:建筑与环境表现技法、室内设计基础、室内设计、商业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展示设计、园林规划设计、工程造价、家具设计等。

环境设计专业(4+0)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设计院,建筑公司、装饰工程公司、园林工程公司、环境设计研究院所及相关管理部门和专业协会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商品展示设计、环境绿化设计等环境艺术设计、预算编制和管理等工作;可从事相应的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和专业培训。往届毕业生从事室内装修和室外景观相关专业为主。

5、视觉传达专业(4+0)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活跃的创造性思维与具备文化个性的专业拓展能力,具备艺术、科技、文化与设计的融合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能力相结合的具备视觉传达设计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为区域经济建设和文化产业建设的人才。

视觉传达专业(4+0)核心课程:图形创意、字体设计、广告设计、招贴设计、书籍装帧设计、标志设计、品牌设计、网页设计、插画设计等。

视觉传达专业(4+0)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面向互联网、新媒体、广告、品牌设计、咨询公司等行业工作。视觉传达设计行业的应用非常的广布,包括各类展览展示发布机构、超市、银行、大中型商场橱窗、企事业单位宣传机构等。设计公司、装饰设计公司、品牌设计公司、广告公司等。往届毕业生从事广告和品牌相关专业为主。

6、动画专业(4+0)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动画创作基本理论、动画专业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动画创作设计能力、创新意识、团队精神以及良好的学习能力,具有能在动画与影视 、广告、插画、游戏、建筑、虚拟等领域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动画专业(4+0)核心课程:动画创新造型基础(省级一流课程)、动画场景(省级一流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动画视听语言、动画分镜头设计、动画骨骼绑定与动作设计、构成设计、动画短片创作、游戏关卡设计等。

动画专业(4+0)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二维动画师、三维动画师、三维模型师、三维渲染师、游戏美术设计师、原画师、插画师、漫画师、VR设计师、虚拟漫游设计师、游戏关卡设计师、游戏策划师等职位并具备高质量的动漫专业技能及综合能力。

2022年面向福建省闽台合作项目录取分数

批次

专业名称

组别

招生数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控制线

市场营销(4+0)

历史

40

500

489

491.7

468

财务管理4+0)

40

498

491

493

土木工程(4+0)

物理

40

478

461

466.4

428

市场营销(4+0)

10

473

470

471.3

财务管理(4+0)

10

484

473

477.1

省统考阶段

 

视觉传达设计(4+0)

历史

48

505.7

498.3

500.3

文化分:351

专业分:195

环境设计(4+0)

48

500.1

495.4

497

动画(4+0)

28

503.4

497.4

499.3

视觉传达设计(4+0)

物理

12

491.8

486.7

488.1

文化分:321

专业分:195

环境设计(4+0)

12

487.2

485.1

486

动画(4+0)

7

486.7

484.7

485.6

 

备注:表格中美术类专业分数为综合分。



2023年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海峡理工学院)招生咨询QQ群

欢迎各位考生报考闽台高校联合培养人才项目(海峡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