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列表与详情

首页  新闻动态

海峡理工学院选调生村官与乡村振兴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27  |  来源:海峡理工学院

11月26日,百廿校庆系列活动暨“一场青春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选调生村官与乡村振兴青年论坛”在三明学院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办,论坛以“绽放青春 筑梦乡村”为主题,由共青团三明市委员会、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指导,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主办。

三明学院海峡理工学院党委书记林光初在致辞中,寄语扎根在乡村振兴一线的选调生村官校友,要深学细悟,淬炼“追风赶月莫停留”的“如磐初心”;要学以致用,秉持“衙斋卧听萧萧竹”的“为民之意”;要以行践学,砥砺“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奋进精神”,并鼓励青年学子毕业后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张燕来教授应邀做主旨报告。他结合晋江市龙湖镇福林村空间微改造和福安市畲族文化中心两个建筑设计案例,梳理了在乡村建筑设计、改造中如何将地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生动展示了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建筑师的担当作为。

台湾博士黎焕延系统分析了福建、台湾地区闽台乡村融合发展与创新实践的典型案例,提出要着力提升学生的文创思维和艺术设计能力,将乡村建设成为适合年轻人进驻、设计规划、经营生活的文化领域,以乡建乡创为载体深化两岸青年交流,进一步促进两岸同胞情感融合、心灵契合。

建筑工程学院安显楼副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驻村设计师经验,认为三明乡村振兴应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利用好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区位优势,从闽台乡建乡创微景观营造等角度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形成乡村旅游景观产业带,实现农、文、旅融合发展。

三明学院省派驻村干部伍斌、海峡理工学院选调生村官校友代表翁晟、黄雯婷、梁惠、黄嘉敏、杨水清等结合自身在基层乡村振兴一线工作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分别作了交流分享。

本次论坛旨在汇聚乡村振兴青年力量,勉励青年学子毕业后扎根基层、服务基层,让青春之花在田间地头绚丽绽放。牢记嘱托、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奋发有为,努力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

在乡村振兴主战场上锤炼品质、成就事业、增长才干,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三明市委挂职副书记占江平,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伟副教授,三明学院驻村干部代表、历届选调生村官校友及全体师生代表18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