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 | 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27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历程,进一步引领学院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5月份机电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学院团员青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喜迎建党百年,争做有为青年

5月13日,机电工程学院于工科楼A604开展“喜迎建党百年,争做有为青年”团学干部座谈会。会议由院团委副书记黄松泉主持。座谈会议氛围轻松融洽,团学骨干们结合工作开展实际,围绕学生权益维护、活动信息整合、部门合作交流、宣讲团工作计划、团学干部业务培训及工作态度等方面内容积极提出意见建议。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校深入开展,这是团员政治教育的核心课程,是涵育青少年政治认同的最好教科书。黄老师表示各位团干部要着力引导班级全体同学在读党史中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尤其是要从共青团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光荣历史中,不断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这是共青团干部务必要夯实的“基本功”,也是做好新时代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必然要求。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月18日,学院团委在博学楼127教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三明学院青年党史宣讲团成员作宣讲报告。宣讲团成员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扣“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这一主题,阐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从一本珍贵的军用号谱,革命烈士赖水金,二十块灯盏糕,一张红色‘收条’的故事,一碗擂茶等党史小故事展开宣讲。台上生动精彩,台下聚精会神。宣讲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紧密联系实际,赢得了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学们表示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力量,将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出来的热情、信念投入到学习中,努力提升自身技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百年大党、百年辉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5月23日,院团委副书记黄松泉面向所在学院团员青年开展“百年大党 百年辉煌”主题团课。团课上,黄老师引用丰富事例数据,系统解读百年党史,不仅生动讲述故事,更讲清楚蕴含其中的道理,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宣讲透彻。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此次团课思考深、视野新,脉络清晰,重点突出,让全体学生干部共同接受了一次既生动又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


不朽的精神,我来传承

 2021年5月4日,机电工程学院36个团支部通过网络平台开展了“不朽的精神,我来传承”主题观影学习活动。活动结束后,累计收到142份观影心得。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摆脱冷气,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才能不负前辈前赴后继的牺牲和争取,不负时代,也不负青春。

2021年4月25日至5月5日,学院团委积极动员,发挥机电学子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青春随手拍、微视频的方式,拍摄下自己对“五四精神”的理解以及想对广大青年们说的话语。同时,利用机电工程学院团委抖音官方平台发布视频,激励广大青年不负历史,做五四精神的传承者。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全院36个团支部共1400余名同学利用微博添加话题#五四精神,传承有我#,发表个人原创内容,展现机电青年积极传承五四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风貌,同时@三明学院机电工程团委进行话题互动。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我来讲

4月24日,学院团委举办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决赛在工科大楼B602举行。赛场上,7名经初赛、复赛选拔的选手参加本次决赛,选手们现场紧扣演讲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和饱满的热情,抒发了个人对党和祖国的深厚感情,表达了永远跟党走的真挚情意和豪迈宣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 100周年,充分展示了当代机电团员青年的蓬勃朝气、敢于担当、勇于当先的良好精神风貌。

学史增信,坚定信仰担使命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传承先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感受共产党员浴血奋斗的顽强意志、甘于奉献的可贵精神、永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机电工程学院团委组织学生观看了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并开展交流讨论、微评、短评等相关活动。已逝的英灵再次闪耀在荧屏上,是对历史的敬畏和尊重,是对忠诚与担当的阐释与解读。通过观看《绝密使命》,我院学子感触颇深,虽然血雨腥风的时代已经远去,但我们不应该忘记这段历史中蕴藏的红色基因与红色精神,交通员们用鲜血誓死捍卫,党的秘密,坚决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他们用鲜血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对党忠诚、什么是革命理想高于天。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