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首页  党建思政  党建工作

机电工程学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04-01  浏览次数:215

为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3月30日,机电工程学院党委通过视频会议开展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会议邀请学校统战部部长张新文同志作题为《增强民族团结意识 落实立德树人责任》专题党课。

  

  

会上,张新文围绕“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情况”“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主要经验做法”“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模范”等方面,对我校的少数民族工作做了全面总结,梳理分享“33133”经验做法,为学院民族工作指明方向。他强调,要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民族团结教育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巩固提升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民族团结意识,切实为少数民族学生办实事、解难题,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感情上融入、行动上服务。张新文的报告条理清晰、内涵丰富,与会师生党员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心,接续奋斗,共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学院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题主线,多举措开展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坚持“第一议题”政治理论学习机制,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二级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的方式开展学习宣传教育10场次,掀起了一阵阵学习热潮;依托成长领航导师制,开展少数民族学生“1+1”结对帮扶126人次,在毕业论文撰写、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专业知识学习、申请困难补助、职业生涯规划、疫情心理疏导等方面提供帮助;对少数民族学生宗教信仰摸排,开展入党启蒙教育30余人次,积极引导少数民族学生向党组织靠拢;组织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线上知识问答、少数民族学生才艺表演、民族音乐鉴赏等活动,形成师生受教育、人人促团结的良好氛围。

(机电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