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三份工”的学长——访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校友七哥
发布时间:2023-10-18   动态浏览次数:563

七哥,三明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公关秘书专业2002届毕业生,曾工作于将乐烟草局,现为福建中影票务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合伙人、樽沃供应链(厦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厦门侨兴工业有限公司资方代表。

全国连锁加盟泽沃酒仓的体验馆里有不同的包厢设计,房间里充满着来自各国红酒的香气,七哥表示设计这个体验馆的初衷是为了让大家辨别真假葡萄酒,也是为了让大家更了解红酒,了解适合自己喜好的红酒。在这里,七哥和我们分享了他从公关文秘专业到转战各个商业领域的经历,每一个经历都令我们崇拜不已。

成为 “打四份工”的人

作为三家公司的合伙人,七哥却认为自己只是打了三份工而已,没有什么特别的。他告诉我们,人生就是应该不断挑战,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忙一点就忙一点吧,没什么的,主要是充实。” 七哥有声有色地经营着三家公司,超乎了常人的想象,但这还不够,“之前台湾,香港老总都需要打四份工才能勉强支撑全家庭的生活,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打四份工的人!而且这第四份的工作我打算在一个全新的领域中展开,争取在另一个层面提升自己。” 七哥就是这样一个与时间赛跑的创业者。

“创业是个坑”

七哥从烟草局辞职,进入商业购物中心,从刚开始迷茫懵懂的青年一步步成长为具备创业能力的创业人才,他的转变并不那么容易。七哥初到厦门时,为了找到一份工作,他每天起早贪黑,坐3个小时的公交车来回奔波翔安与岛内;在SM购物中心来雅百货工作3年后,他曾被调到偏远晋江地区执行开拓新店工作,但无论是什么样的境遇,他都保持一份平常心,持续不断进行自我提升。

“创业哪有那么容易,刚开始到厦门找工作的时候,我四处投简历,连一份像样的工作都找不到,每个月只有600块的生活费,那时候可以说是居无定所了。”七哥毕业后的七年时间投身于商场,在这期间对商业运作模式有了更深的了解,在做了充足的准备之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投入创业大潮中,赌上了自己几年的积蓄,开始了投资和创业。” 七哥的这段经历可以说是厚积薄发四个字的完美诠释。

在这一路的跌跌撞撞中,他的努力得到了商业圈成功人士的认可,并在他创业之初给予了很大的帮助,“创业需要建立在工作的积淀之上,要在自己已经具备识别风险的能力以及掌握了一定人脉和资金脉的时候,再选择创业才是合适的,过度冲动积极化对于创业是会吃亏的。”

“从实践中接触社会”

“在学校的时候我不止学习专业知识,也十分重视通过社会实践汲取知识。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我觉得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是十分必要的。”七哥在校时当过家教,教了4名小学生、初中生,每天独自梳理不同的教学内容,这项工作锻炼了他较为缜密的逻辑思维,而另一份销售兼职则锻炼了他与人交流的能力,在社会实践中他的性格也慢慢变得开朗大方。从初进大学时腼腆的小伙子到现在气场强大的创业者,七哥的“逆袭”和他在校时的社会实践有着密切的关系。

成功没有捷径,勤奋是最朴素最实用的办法。从迷茫懵懂到气场强大,从职场新人到商圈知名创业者,在这每一份荣誉的背后,七哥的努力从未止步。


    (供稿:2016级汉语言文学师范 许彩虹)  

                                                                                                      (中科协学风传承行动支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