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与人斗,不可与天斗(给儿子的第二封信)
发布时间:2019-11-08   动态浏览次数:947


张友文


儿子:前几天,我给你写了一封信,不知你细读否,诸多文(朋)友评价甚高,他们大都明确表示会转给自己的孩子读一读,他们的话语鼓励我给你写第二封。现在我们很难坐到一块,请你喝酒,你都不给面子,只能以写信这样的方式进行交流了,望你静心细读。幽默一下:我给你上课是不收费的哦。

昨夜你又睡得非常晚,妈妈与我三番五次、五次三番的提醒你,弄得双方不愉快。此前,我对你似乎说过的,那就是“可与人斗,不可与天斗”。我要你“与人斗”,不是要你使用武力,动用凶器,譬如抱着一包炸药把对方与自己都给毁了,这叫蛮干,叫逞匹夫之勇,并非智慧之举。真正的“与人斗”,是不动声色,黯淡了刀光剑影,要在心中暗暗发誓,努力走正道,做给那些小瞧你的家伙们看看,用成绩和实力说话,证明你并不比他们“混”得差。“不可与天斗”是希望你遵守自然规律,方能保安康,下面会进一步展开论述。

山西大同的退休警察曹乃谦,你可能没听说。我是研究公安文学的,对他比较了解。他是诺贝尔文学奖唯一的汉语评委马悦然激赏的人物。马悦然每次到中国,主要是为了与曹见面谈文学。为何?因为曹的作品写得好。当年,有人在曹乃谦家中看到许多书后,就说了这么一句:书是很多,但没有一本是曹乃谦所写。从此,曹把这句话记住了,开始与(这个人)这句话较劲,潜心研读并创作,遂大红大紫。

如果说曹乃谦距我们较远,那我再说一个你熟悉的例子。我的“维和”警察同学刘俊伯伯,你还记得他么?我们曾给他拜过年的,你在他家戴上专用的眼镜看3D电影,他家中有两条大狗狗,还有一个挂在墙上的专门用来放英语新闻的大广播,想起来了吧?在我们离开他家时,他给你一个红包,我婉拒了。当时你可能不理解,心想:刘伯伯给我压岁钱,为何不能收。现在我向你解释,你在人家家里又吃又玩(看电影),还有钱可得,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情?人生哪有这么轻松呢?钱是这么容易挣的。后来我还专门向刘伯伯解释了:我说老刘,你的美意盛情,我领了,但不能把孩子的思维给弄坏了。

2012年暑假,我与同学刘俊在湖北警官学院一起参加“维和”警察初训时,我问他:“刘哥,你的英语怎么说得这么利索”。刘回答:“我的张老师,我给你讲一个故事”。他的神态与语调至今我都记得清清楚楚。故事梗概如下:当年我是一名巡警,在街头看到两个外国人打架,我上去调解,可是他们说外语我听不懂。我就向外事处的机关民警请援,他们很快就来了,也很快就把这个纠纷给调处了。两个外国人与机关民警离开之时,没有跟我们道别不说,还流露出鄙夷的神色,这一点深深地刺痛了我。当时我想,就是一个英语,英语有多难?遂决心学英语:从零起步,每天上班前在家中学15分钟,数年坚持下来,长进不少。

我在王仲刚的《中国铁路第一大案解密》书评中有这么几句,择一二念给你听听:“知耻而后勇,为尊严而活,为警察的尊严而战,这是王仲刚的誓言。正在攻坚克难之时,闲言碎语朝他砸来,‘当时,公安局机关议论我的就多了,有些人认为我肯定破不了这个案子。’”“‘可近而不可迫,可杀而不可辱’(《礼记·儒行篇》)。王仲刚犹如一块石灰, 别人越泼他凉水,他的人生越沸腾。曾国藩说:‘吾家祖父教人,以懦弱无刚四字为大耻,故男儿自立,必须有倔强之气。’王仲刚的倔强表现不惧风言冷雨,流言蜚语,他‘要求自己一定要成功’,一定要破获中国铁路第一大案。”

大作家王仲刚、曹乃谦和刘俊伯伯就是三个“与人斗”的典型。请记住:生气不如争气。其实,我也算一个“与人斗”的小典型。湖北警官学院一个所谓的厅级院领导两次对我说“你没有资格和我说话”。此语深深地激怒了我。对此,我还是比较克制,并没有使用扇其耳光的下作手段对付他,而是暗自发奋。经过11年次的努力,我不是考上了博士么?如今,我做得如何,你跟我出去过的。我要努力证明做给那些欺侮我的所谓的官吏看看,张友文不比他差,他做官能做一辈子?我要跟他比比看,看哪个对社会的贡献大、影响大。我在学生中的影响和声望,他比得上么?“文章千古在,仕途一时荣”,此言不虚!

回想当年,我们村里某人说,生兰(你奶奶的名字)的几个孩子不是读书的料。此话让我铭记,直至进入坟墓。就为与这句话(这个人)斗,一路发奋至今。我的基础不好,你是知道的,诸如普通话说不好,字也写得歪歪倒,但我现在应该是名符其实的半个学人或知识人了,我用我的实际行动有力地回应了那个瞧不起我的村里人(据说他早死了):我是一块读书的料。

刚才向你解释的是何谓“与人斗”。那么什么是“与天斗”呢?我的母亲、你的奶奶经常挂在嘴边的是:“人坑人坑不倒,天坑人就不生草”。你看大自然多么厉害!一次地震、洪水或海啸等,就可把全家(几代人)毁灭,可是有权者整人、压人只是暂时的,用不了几年,他就下台或者翻船了。他能一辈子把人罩住?“文化大革命”中被打倒的不是都站起来么?还有,我提醒你,要与人为善,不能害人,尤其不能存心害人。凡是不存心害人的人都是好人。

“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听说过么?也就是说人和自然在本质上是相通的,故一切人事均应顺乎自然规律,那么,“人定胜天”就是一句谎言了。说去说来,人其实不狠,权力也不狠,“天”才狠。因此,你就不能与天斗,要顺应天时,按时作息,早睡早起。你注意到一些细节没有,一旦立秋之后,高温难受怎么都赶不上三伏天。古人云,立秋一日,水凉三分;种子不按时播种,错过了节气,就不发芽……难怪任正非也喜欢万般神通皆小术,唯有空空是大道这一句,其中的“大道”就是规律。

最近这几天,你睡得这么晚,都是凌晨以后才上床,这就违背了天道规律,就没有顺应天时。早睡早起,千年不变的真理。关于早起,我已经说得很多了。你爷爷生前挂在嘴边的就是:“即使大水流来的东西,如果你不早起,别人也拾走了。”我正是得益这么一句才常年早起。在你的卧房,我特地请河南书法家黄献周先生帮我写了一幅“上帝帮助起早的人”的书法作品。这么大一幅墨宝,作为一个知识人开口向人家求,都需要勇气。我把她小心翼翼地带回武汉,又抽时间装裱,共计花了五百元。运至家属楼下,准备上电梯,才知裱框太大,电梯放不下,我一个人一口气从一楼扛到七楼……个中艰辛,儿子可曾感知。我至今可是记得上述细节的。如今,这幅墨宝好像对你老兄不大起作用,早床照样睡。在你的床边,我还特地打了一张纸,上面印有曾国藩之语:“欲去惰字,总以不晏起为第一义”。

在我的传统思维定势中,孩子睡得越多,福分越少,尤其是早上睡懒觉。我是相信福份一说的。“有福不可享尽,有势不可使尽”。有福慢慢享、有钱慢慢花,细水长流方能保平安,绝不能透支消费,寅吃卯粮,打肿脸充胖子。于身体而言,也是不能透支的。熬夜就是透支生命,极为有害。


熬夜之后,明天如何早起呢?哪个搞大事的不是起得早?全球的CEO、日本的村上春树、老友武和平等都是4时半起,我虽做不了大事,5时也起来了。起后的第一件事不是急于放水和补水,而是看看你的被子(毛巾被)掀掉没有。如果掀了,马上给你盖上。有时你把盖物压在身上,我推也推不醒,挪也挪不动,只得再寻一物将裸露之处给盖上……十几年如一日,你估计不知不觉。自古就有“只有瓜连籽,没有籽连瓜”之说。此话,你懂不懂?


有一句流行语:“小时候一直不理解 ,父母为什么可以那么早起床,长大了才明白,叫醒他们的不是闹钟,而是生活和责任!”如今,我为你父,真切地体验到了此话的意味。用不了多久,你也会有同样的感受。

我们家附近古田三路站的消防战士跟你年龄相当,但人家一年四季都起来晨跑。做早点的亦然。几年前,我特地带你在家附近的早摊点做社会调查,还记得么?我这么做是有用意的,我要让你亲身体验生活不易、挣钱不易。记得要早起!也许你早就忘记了。

当老师的就是话多,恨不得把所知道的全部传授给学生。我说了这么多,你可能会心生反感:总是这些屁话。但屁话中请记一语:“可与人斗,不可与天斗”。退后一步说,如果你实在不想与人斗,也行,毕竟“与人斗”的要求有点高了,那么,我只愿你健康地活着、开开心心地活着。但是,万万“不可与天斗”,也就是不违背天道。譬如长期熬夜,于身体极为不利,有空请看于娟的生命日记——《活着就是王道》。

于娟,女,32岁,祖籍山东济宁,“海归”,博士,复旦大学优秀青年教师,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乳腺癌晚期患者。 200912月被确诊患上了乳腺癌,201012日,被进一步确诊乳腺癌晚期, 2011419日凌晨三时许,辞世。

于娟在日记中写道:一定不要熬夜……

若干年后,等你像我这个年纪,才知这些屁话是金语良言,你也许会读得泪流满面。

 

附“张友文”简介自诩“双十一张友文”(参评“副教授”和“攻博”各十一次)、自名“公安文学言说者”、自号“功不唐捐斋主”;苏州大学博士生、湖北警官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特聘研究员、鲁迅文学院公安作家班学员、全国公安文化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出版《回望公安文学》等专著四部,受邀至武汉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高等院校及公安实战部门讲授“公安文学”43场次,并在部分高级中学和高校进行(公益)励志讲座数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