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小城
发布时间:2019-12-11   动态浏览次数:455

 林梦婷

 

高中时期第一次接触到沈从文先生的《边城》,只当是个悲剧结尾的爱情故事读读便罢。再次走进这湘西的小城,老船夫屋后的白塔,清清流水里的渡船,茶峒山后那篇红霞,还有那只摇着尾巴的黄狗……随着扉页的翻篇,一点一点如水彩晕染了我的双眼。茶峒的美,茶峒的静,茶峒的朴,就像是世外桃源,这里的人也有着和环境相称的质朴的品德。

故事的开头总是那么相宜,老船夫和他十四五岁的孙女相依为命,靠着一条老渡船为生,生活清苦,但乡邻都对老船夫格外照顾。三年前的端午赛船,翠翠和船总顺顺家的二佬傩送初次邂逅,或许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两人就都在心里埋下了爱情的种子。翠翠的可爱与美丽同样吸引了傩送的哥哥天保,同时,傩送又被小城里一户家境殷实的人家相中为女婿,只要结了亲就送他一座全新的碾坊。一座天平摆在傩送眼前,一边是一只老旧的渡船还有当年被自己用“大鱼咬你”吓唬的女孩翠翠,一边是能每天给他进账的全新碾坊和有钱人家的姑娘,在现在这个吵杂人心沉浮的现实社会里,天平的倾向早已分出胜负。但这是在边城,这人是傩送,在物质面前,他爱的还是那个触动他心弦的翠翠;在兄弟与爱人之间,他选择公平竞争。哥哥天保在知道翠翠心属傩送后,为了手足之情,成人之美闯摊而死。哥哥的死带来的是两家的悲愁,傩送因此误会了老船夫,也无法再与翠翠结连理,老船夫年老体弱,又为翠翠的终身大事不断操劳,在暴雨夜里撒手人寰,可以说他是在孤独与不忍中死去的。故事的最后,傩送离开了,只剩翠翠独自守着渡船等待着心上人的归期,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故事落下了帷幕,我心中却不自主地勾勒出了这座小城的模样,老船夫的热情朴实,翠翠的善良浪漫,傩送的勇敢正直,天保的豪爽慷慨……这里的人都拥有我们现代社会所缺失的某些美好的东西,值得我们深思与寻找,愿我们都能寻找到这般的世外桃源,让我们心灵能住进这如朦朦胧梦幻的小城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