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享璋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结项获评“良好”
发布时间:2021-01-13   动态浏览次数:334

日前,我院教授邓享璋博士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福建省尤溪县七种过渡型闽方言的调查研究(15BYY039)”顺利结项,鉴定等级“良好”。

福建省以方言丰富著称,尤溪县是福建省方言最复杂的两个县份之一,具有极高的语言学研究价值。该课题于2015年立项,历时5年有余。共调查尤溪县内7种有代表性的过渡型闽方言,每个方言点包括2298个单字、2430个词语、100条语法例句和大量口头文化语料。研究以闽语各次方言中心区的16种方言为参照,从演变、接触和演化三个维度观察方言变迁及方言关系,从语流、地理、历史和社会四个方面关注方言变异。分语音、词汇、语法和语用四篇,完成约74万字的书稿。

该课题得到了匿名评审专家的较高评价:“是有关尤溪方言调查研究体量最丰、方法最好、水平最高、价值最大的成果。”“对国内同类地区的方言调查研究具有示范意义。”课题的结项成果,修改完善后将在国家著名出版社中华书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