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怀爱心 静候花开——石狮市第七中学伍晓霞老师风采展
发布时间:2023-09-13   动态浏览次数:915

星级教师


满怀爱心 静候花开





个人简介


伍晓霞,女,汉族,中共党员,三明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2007届毕业生,从教13年,中学语文一级教师,现担任石狮市第七中学教务处副主任。自2015年来到七中,她曾荣获石狮市2021年“初中毕业班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奖”、“祥芝镇优秀教师”、“校级先进个人”、“石狮七中优秀备课组长”、石狮七中教育基金“星级”年段长奖、石狮七中教育基金“三星级”教师奖、“四星级”教师奖,石狮祥芝蔡高领家族教育基金“优秀教学奖”;她曾多次获得石狮七中片段教学比赛一等奖,石狮市中学组教师技能大赛三等奖。她指导的参赛学生也多次获得石狮市中学生现场作文、语文阅读能力竞赛、石狮市“我爱我的国”主题演讲比赛二、三等奖;石狮市中学生辩论赛“优秀辩手”;泉州市征文比赛优秀奖。



典型事迹


     十三年前,大学毕业的她来到了石狮市这座滨海城市,踏上了平凡的三尺讲台。如今,她早已褪去了当初的那份稚嫩,在三尺讲台上已奋战十三载。她满怀爱心,静候花开,唤起孩子们的美好心灵和求知欲望,深受学生、家长、同事的赞誉。

十三年如一日,她勤奋踏实地工作。“雷厉风行”是她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是她的工作特点;“严爱相济”是师生对她的评价;“循循善诱”是她上课的风格。她教学成绩优秀,所带班级学生成绩常位备课组第一,片区前列。

她是学生的知心人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师,曾担任过7年班主任和3年年段长。作为班主任,她深知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全部工作的中流砥柱,是学校中最辛苦、最琐碎细微而又最考验教师能力和锻炼教师能力的工作。但是她没有怨过,也没有怕过,在细枝末节中她做着一切,也影响着学生的一切。

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哪个学生家庭有困难,她总会热心帮助;哪个学生在纪律上有不良表现,她总会耐心教育。对家学习困难生、心理障碍生等在学习上给予引导和帮助,为此她和家长、学生彼此之间的距离拉近了,感情加深了,学生的成绩也提高了。

她来七中带的第一届孩子中,有个叫晓田的男孩,刚上初一就迷上了网络游戏,隔三差五的不来上学。伍老师发现后立即打电话给家长,及时和家长沟通,还去他家家访。伍老师发现这个孩子的父母忙于工作,无暇管教他,就常常和他聊天、谈心,和他谈学习的重要性,慢慢地,这个孩子开始转变了,上课也不打瞌睡了,变得更加上进了。

在班级、年段管理中,她也走下高高在上的讲台,走在学生中间,也走进了学生的心里,做学生的知心人。她通过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增强对学生的认识和了解;针对学生不同的个性,采用不同的方法;还通过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帮助学生发现其特长和闪光点,增加他们学习的信心。

她在班级、年段管理中,总是以身示范,她要求学生不迟到,她自己每次都是早早到达教室等待学生;她要求学生认真打扫卫生,她自己也带头拣纸屑,清理水沟,常常在清早、烈日炎炎下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善于培养优秀班干部队伍和年段优秀干部。学生们在她的管理和培养下,对待工作积极主动,把班级、年段管理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她是善沟通的班主任、段长

       在工作中,她特别注重家校联系,和许多学生家长打过交道,可从来没有和他们红过脸。无论他们的孩子在学校给带来多大的麻烦,肚子里的气有多少,只要见到家长总是笑脸相迎,从不把气撒在家长身上,却是用商量的语气向他们解释,与他们交谈,商量教育孩子的最佳办法。这不仅得到了家长的信任,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更为学校的工作增添了亮点。

    只要是她班上、年段的孩子,她总是及时和家长沟通,有时候打电话,有时微信,有时也把家长叫到学校来一起交流。在她带的班级里,有这样一个孩子,他是科任老师眼里的“问题学生”,他不遵守课堂和课余纪律,听课注意力不集中,时而前后摇摆着座椅,时而扭转头和同学说话,在老师的不断督促下注意力也很难集中,学习习惯不好,学习态度不端正,作业常不完成,学习上需要背、默的练习,也一律是空白的。他个子高,喜欢体育运动,尤其喜欢打篮球,所以还不时不进课堂,在操场与上体育课的同学打篮球,故成绩平平。而且脾气大,常闹事,不听家长的话,经常与家长反着干,常惹得家长为他担心。伍老师及时地走进学生的家里,了解到这个孩子的家庭比较富裕,但是母亲非常的溺爱他,常常惯着他,父亲严厉但常年出海不在家。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她主动和家长共同探讨孩子出现问题的根源,经过谈话,其父母深刻意识到自己在教育方面的失误与不足。从那以后,父亲也时常打电话回来关心孩子,伍老师也常常鼓励他,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长处和优点,培养自信心,给他更多的关注和期望,最后这个孩子的成绩取得很大的进步,如愿以偿地考入一所普通高中。

   可以说,她心里装着每一个孩子,无论是他们的家庭情况,还是孩子的学习情况,她都了如指掌。全市的“千师进万家,携手共逐梦”的家访周活动中,担任年段长的她,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走访了将近二十个家庭,走进家里和家长们坦诚探讨切合学生个性化教育策略。在家访后,家长们对她都竖起了大拇指,说把孩子交到她手上,他们放一百个心。如今的她已是一名兢兢业业的中层行政,她将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她是学校的教学能手

作为语文老师,在抓好教学工作同时,她更注重的是钻研业务,勇于创新,刻苦钻研业务知识,更新教学理念,积极推行高效课堂建设,注重学生良好习惯培养。

她将自主、合作、探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潜能,积极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她还教给学生学习方法,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自身的学习成绩。在教学中,她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和学法。精心处理好教学的每个环节,真正做到精益求精。课后她还对自己的教学行为不断小结、不断反思,在实践中调整自己的教学行为,使自己的课堂教学得到最优化。在课余时间她总是不断地学习,及时充电,常常读一些教育理论方面的书籍、增加自己的专业知识底蕴。

这6年来,她还和两位老教师结队,常常去听他们的课,向他们学习、请教,对自己的教学多反思,提高自己对教材的把握、对课堂的驾驭能力。在几年的锤炼当中,她具备了过硬的专业知识,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成为学校里勇挑重担的骨干教师。她还主动承担和帮助年轻的老师,和她共成长。她每学年都主动开公开课,无论是校级还是市级,都受到同事们的好评。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可是她为了上好每一堂课,总是在孩子睡着时,悄悄起来再将第二天要上的课再看一遍。有时她为了使课堂更加精彩,课前查找很多资料,还将要上的课件反复地修改。课后,对于同学们的作业也是做到全批全改,时常进行面批,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订正,深受同学们的喜欢和爱戴。





凭着对工作的无比热爱的和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她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突出的教学业绩。为了满园春色,为了那片桃李的绽放,她将会继续用爱心呵护纯真,用智慧孕育成长,用真诚开启心灵,用希冀放飞理想,继续辛勤耕耘,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


                                                       (中科协学风传承行动支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