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玮
发布时间:2023-09-04   动态浏览次数:303

 


   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副教授,政治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四书学、朱子学、中国经学。

 

简要研究成果:

1.四书学

王志玮,《论明初〈四书大全〉的纂修意义》,《东华汉学》,第18期,201312月,页275-304。(TSSCI核心)

王志玮,《从一于善与必自慊的改异论宋元朱门后学对朱熹〈四书章句集注〉定本的理解》,《文与哲》,第25期,201412月,页303-328。(TSSCI核心)

王志玮,《蔡清〈四书蒙引〉的治经态度──以〈大学蒙引〉的诠解为例》,《东亚汉学研究》,第10号,20209月,页239-252。(日本期刊)

王志玮,《如何证朱──以〈四书通〉、〈四书辑释〉对性道教的诠释为例》,台湾朱子学研究协会、安徽省朱子研究会、上饶师范学院朱子学研究所、福建省闽学研究会、文德书院、台湾儒商文化协会、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2019年两岸四地朱子学学术研讨会,台北:台大校友会馆,2019723日。

 

2.儒家哲学

王志玮,《从〈大学〉、〈中庸〉两序看朱熹道统论述的内在联系》,《东亚汉学研究》,第11号,20219月,页124-133。(日本期刊)

王志玮,《蔡清理气不离不杂观的思想渊源与建构》,政治大学中文系、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暨朱子之路10周年学术研讨会,台北:政治大学,20221015日。

王志玮,《程敏政〈道一编〉的朱陆合流想象》,上饶师范学院朱子学研究所、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主办,2022海峡两岸朱子学与新时代学术研讨会暨海峡两岸朱子学阳明学与书院论坛,上饶:王朝国际大酒店,20221120日。

 

3.古典文学

王志玮,《论先秦两汉经史叙事中的伍子胥事迹》,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第一届两岸六校研究生国学高峰会议”,北京: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1142-3日。

王志玮,《论〈西游记〉中“五圣取经”事件的宗教修炼意义》,《台北教育大学语文集刊》,第14期,20087月,页175-208

王志玮,《志怪冤狱叙事的教学──以〈搜神记东海孝妇〉的文化与文学特性为例》,《致理科技大学第五届大一国文创新教学研讨会论文集》,20189月,页1-11

 

4.其他教研:

“中国道统思想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研究成员之一。

台湾海峡两岸朱子文化交流促进会成立10周年庆暨朱子之路重启系列活动”、“复其见天地之心,宗族地域道统:朱子学的探拓与开展儒学团指导老师之一

第十一届东亚汉学国际学术研讨会青年学者奖”。

台北市政府观光传播局台北孔庙网页建制历代儒者、历代书目之撰稿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