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述学风(三)|姚心真
发布时间:2023-11-22   动态浏览次数:173

福建省老年医院原副院长、原党委书记,三明学院1977级中文专业校友姚心真

【问题一:请您回忆一下当年考取三明学院的过程,其中是否有什么值得回忆的故事?

       今年是恢复高考我上大学45周年,回首往事,心潮澎湃,往事难忘,一幕幕又重现。我是福州五中66届高三毕业生。1966年6月,暂停高考通知扑灭我大学梦。1969年到农村插队,1972年进工⺁当工人。1977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当年恢复高考,我欣喜若狂。12月我参加高考,78年3月收到三明地区师范大专班录取通知书,78年4月23日到校报到,我分配中文一班并任班级劳动委员。班级51名同学,班主任为周安达源老师。

       三明师范大专班座落三明列东虎头山下麒麟山旁狮子坑。当时学校教学、生活条件都很简陋。用餐固定饭桌,每桌8人。男女生每月粮食定量28斤,由食堂发饭票,早晨供应稀饭馒头,中晚歺用饭票买米蒸饭,佐歺的菜肴由食堂统一按桌分发,同桌者共食或分食。

       当时教学条件与生活条件一样简陋,各专业任课教师主要从三明师范、三明地区各中学及文革期间毕业的工农兵大学生中抽调。

       我庆幸能上大学,入学后和同学们一样非常珍惜這来之不易机会。同学们互帮互学,如饥似渴刻苦学习,尽量弥补被文革动乱耽误的青春年华和学习时光。希望自已通过两年的专业学习快速成才。当时我们学习所需的专业参考书非常缺乏,学校图书馆基本借不到,于是大家都想方设法从校外借阅和购买。一到周末,同学们都往三明列东、城关新华书店跑,凡到所需新书我们班同学都赶去抢购。

       除上课外,同学们都自觉在教室自习。从清晨、中午到晚10点熄灯前,教室基本坐满。晚10点教室熄灯后同学们都转移到食堂歺厅自习到深夜(歺厅通宵不熄灯)。

       当时学生宿舍10人一间,宿舍成为我们第二课堂,在那有争不完的课题,有辩不完的是非,我们探讨取得共识。同学们都感到时间飞逝,体会到学海无涯。

       我们班有许多同学入学前就任过教师,有许多同学专业知识广博,因此各专业课的科代表从中择优当选:文学概论:洪申我;现代汉语:高觉慧;现代文学:阙国虬;古典文学:张善文;写作:邹运恒;古汉语:徐六符;政治:林德可。

      当时师范大专班的任课老师许多来自教学一线,他们十分明确师资培养的目标、方向。他们重点培养、教导我们学习方法,尤其学习自律、自信、自我管理。這种教育为我班同学们今后各自工作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978年高招,三明师范大专班文科专业招收四个班(200人),学校师资不足,学生管理工作急需人员。由于我班同学们学习努力,许多同学有实践工作经历,学校决定从我班抽选十名学习成绩优秀且有专长的同学提前参加教育实习:洪申我、张善文、陈用毅、阙国虬、邹运恒、汪震国、郭则宪、宋晓文、王淑珍、张克镌分别到大专班、师范上专业课,姚心真则担任中文科秘书参加文科各班学生管理。

      1979年全国高校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我班有4位同学报名参加,其中3位被录取。游焜炳考取暨南大学中文系文学理论专业;张善文考取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先秦文学专业;阙国虬考取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中国现代文学专业。

       弹间一挥间,虽然我们在校学习时间仅二年(其中还有十多位同学仅参加专业学习一年),但师范大专班从严治校、严谨治学、严明纪律、严格管理的校风。学生学习态度端正,目的明确,勤奋好学,互帮互学的学风。学校教书、育人、铸魂,教师为人师表,严以律己,学生孜孜不倦,勤奋学习,三明师范大专班学生个个学有所成,当时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我班毕业后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学中有:二名大学知名教授、博士生导师;二名中学特级教师(其中一名省劳动模范、省杰出教师);凡在从教的同学都获评高级教师;其他从事各行各业的同学都成为单位的中坚和骨干。他们都尽职尽责并不断学习进取。

      回首三明师范大专班学习生活,我们感恩党感恩社会,感恩母校老师们的培育与教诲。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

【问题二:当年学校的学风怎样?当时的学风对自己学习和后来工作的影响有哪些?有哪些印象深刻的故事?

      1977年10月,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当年恢复高考.12月中旬,我参加高考并有幸被三明地区师范大专班中文专业录取。

      1978 年 4 月 23 日到校报到,分配到中一班并担任班级劳动委员。三明地区师范大专班座落三明市区列东虎头山下麒麟山旁狮子坑。当时学校机构是师范学校(中专)和师范大专班(大专)两块牌子,一个领导班子”,校长为马长光(兼任校党总支书记),大专班各专业设科,各科负责人称科主任。中文科科主任为叶森明老师(兼任文科党支部书记)。1977级中文一班的班主任为周安达源老师。

师范是培养师资的摇篮。马长光校长在三明教育界享有很高的威望。他曾先后在宁化一中、永安一中、三明二中任过校长,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明确师资培养目标与方向。校党总支提出:首先抓政治方向,培养学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人人争当合格的人民教师。其次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要重视学生党员的培养和发展。当时入学,我所在的一班仅一名学生党员(严明清同学)。文科党支部书记叶森明老师十分关心爱护我,他经常个别找我谈话。我感恩党给我上大学机会,看到同学们都积极努力,奋发向上,我就主动向文科党支部递交入党申请书。叶森明老师收到我的申请就愿意当我的入党介绍人,同时指定1978级中文一班班长、学生党员林祥华也当我的入党介绍人。我认真学习党纲、党章,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完成支部交给我的工作,在支部党员同志的帮助下,我不断进步,1980年4月校党总支批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解决三明各县师资不足,1978年师范大专班文科招四个班(近200人),为缓解校教师不足,做好学生管理工作,79年4月,学校安排我提前教育实习到中文科任秘书协助文科各班学生管理。叶森明老师要求我:“严以律己、以身作则,深入学生,为他们排忧解难”为此,我和学生们一道晨出操,晚寝点名、发现问题及时向科领导报告,科室工作有条不紊。有一次马长光校长找我,批评我到学生宿舍检查时不仅自己抽烟还给个别学生分烟,问我学校学生禁烟,为何不令行禁止。对马校长的批评,我坚决改正,将以前下乡插队,到工厂当工人时休息抽支烟的习惯改掉,从此戒烟。马校长告诉我:农民怕草,学生怕考,年轻人精力旺盛要将时间安排满满的。按照马校长要求,学校每周一小考,每月一大考,学生们都如饥似渴学习。每天早晨学生们有的晨练,有的练习毛笔字,有的朗读(练标准普通话),有的在教室练板书。傍晚校操场班与班、年段与年段、大专与中专开展篮球、排球比赛,高潮迭起;琴房中传出阵阵歌声、琴声,校园生机勃勃。学校每月组织一次劳动和校卫生大扫除,学生们有的给狮子坑果园剪枝、锄草、施肥,有的参加校园卫生大扫除,校园处处呈现:团结、紧张、严肃、活泼。1980年2月我结束教育实习,毕业留校。

【问题3:三明作为全国精神文明发源地,对当时学校学风和校风建设有什么影像?如何看待三明学院近些年来学风的改革与变化?

       三明是全国精神文明发源地。1981年,按照三明地委决定:三明师范和三明师范大专班分设机构和人员。校团委分别成立,三明师范团委由余志诚任副书记;师范大专班团委由姚心真任副书记。1981年3月是全国第一个文明礼貌月活动,也是第18个学雷锋纪念日。大专班团委联合师范团委响应团地委号召,按照马校长要求:两校组织近百名团员、青年成立学校学雷锋服务站到市区列东邮电大楼门口开展便民服务。维修电器、修理自行车、理发……深受市民欢迎和称赞。在校园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五讲: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四美: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三热爱: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活动,校团委要求师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师生人人正衣冠、文明用语、为人师表。1979级中文二班班长朱清是大专班团委成员,他不仅班级工作出色还率先提出团干部下食堂为师生服务。他坚持深入食堂为师生卖饭菜,还尽力为学生们排忧解难,深受师生称赞,在三明地区县(市)人民代表换届选举中,朱清光荣当选我校学生代表。后来,朱清先后担任省委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省委省直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工委副主任。

      三明师范、三明师范大专班重视精神文明建设,校园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成效显著,受到省、地两级团委的肯定和表彰。

      在马长光校长率领下,三明师范、三明师范大专班从严治校、严谨治学、严明纪律,严格管理,教师们呕心沥血、悉心教导,学生们孜孜不倦、勤奋学习,一个个学有所成,一批批毕业生不断输送我省各地、各行业。师生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为我省两个文明建设作出奉献。我所在的77级中文一班涌现的杰出代表有:厦门大学人类学系系主任兼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彭兆荣;福建师范大学易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点带头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善文;福建省劳模、省第二届杰出人民教师、中学特级教师高觉慧;永安一中副校长、中学特级教师范纯正,更多的是在各行业、各部门的骨干和中坚。

       狮子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山沟却因三明师范、三明师范大专班的兴起、发展、壮大成为三明市的风水宝地。狮子坑飞出金凤凰!

 

“优秀校友述学风”涵养工作室/供稿

本文为2023年中科协学风传承行动支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