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述学风(四)|肖九旺
发布时间:2023-11-22   动态浏览次数:78

三明市泰宁县第一中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三明学院1998级中文专业校友肖九旺

【问题一:请问当初考取三明学院有什么值得回忆的故事呢?

98年高考,当时成绩一出来,其实我们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讲,对填报志愿其实是很模糊的,但是作为家人来讲,就是希望能够从农村走出来。所以当时家庭也商议了一下,觉得当老师挺好的,也没那么强的目的性,因为毕竟是一份工作,所以当时也自然的就做了这样一个选择。

 

【问题二:您当初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

中文专业就是当时觉得挺好玩的,我觉得学中文好像可以接触到不同东西,写作,诗词文学,还甚至包括到电影等等,我觉得内容比较丰富,同时觉得可以接触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所以对中文的选择其实也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

 

【问题三:您大学时候最对你影响最大的老师或者同学是谁?是因为什么?】

在大学感觉对我影响比较大的老师是我们赖祥亮老师,因为就觉得他当时人很年轻,很阳光特别帅气,同时他教我们的写作上课也很充满智慧,教学当中风趣幽默,又不失这种涵养,所以我觉得对我对于汉语言文学对中文的选择应该是印象非常深刻,包括到我们后面参加工作,对于这种语文的教学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当然,对我帮助的老师还有很多,依稀记得98年刚刚到我们三明学院来就读,我们的辅导员陈老师从福建师范大学刚刚毕业担任我们的班主任,对我们班级的同学格外的关心关爱,从日常的学习到生活都是无微不至的。特别是我们三明学院当时对我们教育专业的学生提出的要求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陈老师无论是在日常的教学,还是在主题班会,包括到宿舍,给我们同学们嘘寒问暖的时候,都在给我们讲授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要求我们要谦虚谨慎,要虚心好学,要尊敬师长,来团结同学,更重要的是要不断的通过自己努力来增强自己的专业素养。毕业之后能够到各自的岗位当中,把我们三明学院的精神传递下去,把我们三明学院的教育专业的学生对教育的坚守传递下去,培养更多的人才,为各地区各学校服务。

 

【问题四:当初三明学院的学风是什么样子,对您的学习有什么影响呢?】

我记得当时我们三明学院我们中文教育的是一共有三个班,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闽南一地的学生,但我觉得当时我们宿舍的组成,也是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县域,包括不同地区。但我觉得当时我们宿舍的整个同学的这种对于求知欲还是很强的,包括我们班级,早上大家都会相互喊一下起来去读书了,到了上课大家也会讲去上课了,也几乎没有看到谁有出现翘课的现象,而且上课大家笔记还要互相借来借去,然后晚自习大家都会很自觉的到大课堂里去自习,很安静,所以我觉得当时我们三明学院的学风是非常好的,同学们也很努力,老师们也很关心关爱,我觉得整个对母校的印象非常好。

 

【问题五:当初就是班级会有一些什么故事吗?印象深刻的。】

我记得我当时印象比较深刻,就跟我同宿舍的一位姓陈的同学,他是闽南地区的,我觉得我印象深刻,他读书比我更勤奋,经常都是他带着我去读书,叫我去,当然我们两个还可以还一起去运动打篮球,我觉得在三明学院,我觉得主要做两件事,一件事就是读书,另外一件事就是打篮球。虽然我们球打得不是很好,但是这是一种热爱,也是一种自我的调节的方式,我觉得也结交了不少的朋友同学,我觉得挺好的。

 

【问题六:当初除了班级你有参加一些社团组织部门吗?】

当时有三字社团,我记得当时还很热门的一个这种跳舞的社团,虽然我们到目前为止还没怎么学会,但我觉得当时挺多同学去接触这个跳舞社团。我觉得这挺好。大家相互之间不设防,同学之间纯真的友谊在一起,我觉得这是一种我们学院给我们提供了一种很好的这种社会氛围也好,或者说人情世故的东西也好,我觉得这对我们的学业,对我们的生活,对我们今后的人生路其实都是不错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学院的社团当时发展的丰富多彩,让我们的生活不仅仅只是学习,还有更多更丰富的东西,更值得留恋的东西。

 

【问题七:您当初在社团组织有没有发生过一些令你印象深刻的故事?】

印象比较深刻,我就参加三字社团,为什么?因为作为教育专业的,我们最终是要走上讲台,所以我们当时对这个社团其实是一个是自己有针对性的去参加,其实还有一个也是被压着要参加的因为我们要走上讲台,你的三字功底是非常重要的。我记得当时我们的三字老师是一部分是由老师来带我们,其实还有一部分是三字当中功底比较优秀的同学们带我们,那么基本上像每周都有好多节课的这种三字课也有自习给他们练字的,而且在三字课当中,我们背后还有很多的比赛,比武,在我们毕业当中也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我觉得三字的社团以及三字这个练习对我们最后走上讲台,包括我们面对我们的学生是非常重要的。


【问题八:在三明学院学习的这几年,对您个人产生的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我觉得在三明学院的这几年,让我影响比较大的就是我学会了坚守和执着因为教育它需要的是坚守,从当学生时代的坚守以及学生时代结束之后参加工作的坚守,所以我当时一毕业到现在,我从事的都是教育行业,迄今为止已经22年了,所以我觉得母校给我留下了很多很深刻的印象,同时也在激励和鼓励我怎么去把教育事业当作事业,也当做职业来把它做好了,把我们的学生教好,把我们人才培养


【问题九:您讲一下在工作领域的奋斗历程】

奋斗历程不敢说,起码我觉得是一个取经求学的过程,学无止境,特别作为教师这个行业是永远没有上限的,因为你每天面对的都是不同的学生,不同版本的学生,而且每一届学生结束之后,下一届又是全新的一个面孔,所以对我们来说是要活到老学到老。刚才讲作为现在从事这个职业,我有教过初中,现在的从事高中,其实我还接触过小学,我觉得不同层次的不同阶段的这种学生的接触,其实也是让我更深刻的去了解了教育它的本质,培养人才它的更深层次的意义在这里。所以我觉得应该说工作经历也是一种人生的经历,是一种人生价值的形成的一个很重要的积淀的过程。

 

【问题十:您现在在工作或者生活中有没有遇到什么挫折和困难,您最终是怎么克服过来的?】

肯定有,像刚刚入职的时候走上讲台非常紧张,一节45分钟的课30分钟就上完,剩下15分钟不能该干啥,但是我觉得同事们在鼓励我们,领导们在关心我们,而且创造了不同的平台让我们去锻炼,我觉得这么多年过来有一点感触是很深的就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挫折是暂时的,面对挫折的勇气和解决困难的办法,才是人生的成长的经历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也是我们教育要砥砺前行,不断突破自我的一个重要的点。

 

【问题十一:您现在所在的工作有没有跟三明学院有一些交集?】

有,我现在从事的教育,现在在泰宁一中,我们好多的学生选择了我们三明学院,也成为了我的师弟师妹,同时也有我们的师弟师妹又回到我们一中来从事我们教育行业,我觉得这其实就是一种传承,也是我们三明学院培养人才的一个重要的基点。所以我想作为这个来讲,应该说非常感谢我们母校我们学院对我们泰宁教育,对我们泰宁发展给予的支持和助力。

 

【问题十二:那么是您从中有促成过他们的这样一个循环吗?】

有的,因为毕竟作为一名学校的负责人,其实一是希望我们学校发展的好,当然其实我们希望我们母校发展的好,特别这两年我们母校给了我们泰宁,给了泰宁一中,给泰宁教育很多倾斜性的政策,比如说师范生的定向委培生,这些学生其实最后是通过我们学院的培养,回来我们泰宁再来培养我们泰宁的人才,这叫返璞归真。所以我想从这个来讲,应该说我在跟我们学校的学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就跟他们讲,我说我们学院非常好,学院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注重未来工作未来的发展的这种推动,所以我也希望我们学校的优秀学生能够报考我们三明学院,因为他最后回来是以优秀学生的身份来培养我们泰宁的子弟,我觉得这一点应该也是我身上所肩负的使命和担当,

 

【问题十三:您对你们学校的学生从三明学院去,然后再从三明学院回来,有什么感受?】

我们从三明学院去的学生到三明学院回来,其实我们这边都有一大部分来我们学校实习,他不一定来我们泰宁一中工作,但是回到我们泰宁的教育的岗位上去工作,其实包括其他部门也有我们三名学院毕业的学生,应该从我们不同场合了解的情况来看,应该对我们三明学院的毕业生评价是很高的,大家都很朴实,很勤奋很努力,同时目标很明确,也希望自己能够得到更高的发展。我觉得这也就是我们作为母校,它所秉承的一种理念,或者说不断往前发展的一种路径。

 

【问题十四:当初就是学风建设对您现在的工作帮助和影响有哪些?】

这是必然的。因为我刚才讲了,当时我们觉得我们三明学院的学是非常严谨的,大家其实都很自觉的去学习,很自觉的去竞争。我觉得这就是对我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觉得要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勤奋补齐自己的短板,扬长补短,让自己能够在三尺讲台当中更好的释放自己,展示自己,也能够引领好我们的学生,让我们的学生能够充满正能量,能够有更高更大的目标。

 

【问题十五:您如何看待三明学院近些年的改革和变化?】

作为三明学院的一名普通的校友,我是十分关注母校的发展,包括母校的公众号也好,包括母校的这种一些媒体也好,我觉得每当看到母校的发展,我们都感到特别的兴奋,也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因为母校是培养我们的摇篮,当然我们也希望母校能够培养更多的人才三明学院作为我们三明的最高学府,他肩负着使命,那也是我们作为我们三明最高学府的一名校友,也应该要去助力,一起努力去关注去支持的地方。

 

【问题十六:您对现在教育学院开展一些三抓三强学风建设等活动有什么建议?】

建议不敢说。我觉得应该说是母校给我们提供了一种或者说给我们提出了一种要求,我觉得我们作为基础教育,跟我们作为三明学院,作为高校,其实它是可以一体化秉承的,我觉得母校的三抓三强作为我们基础教育,作为我们普通战线的一员一起共勉。

 

【问题十七:您对三明学院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寄语?】

三明学院的学弟学妹们,我觉得你们应该要为能够在三明学院就读感到自豪,骄傲,要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要有期望,要勇于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要为自己的梦想去拼搏,去开拓。

 

“优秀校友述学风”涵养工作室/供稿

本文为2023年中科协学风传承行动支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