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述学风(六)|张善文
发布时间:2023-11-22   动态浏览次数:59

曾任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易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古典文献学博士点带头人三明学院1977级中文专业校友张善文

 

【问题一:张教授您好,学风建设它其实是对于所高校的人才培养至关重要,无论是高校的管理层面,还是老师还是学生,学风建设都是一以贯之的。您觉得现在我们国家高等教育学风建设这一块,您觉得它的一些必要性和必然性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或者说我们整体学风建设还有哪些需要加强的,或者说一些改进的?】

我觉得高校的学风建设是十分重要的。学习风气实际上是学生在学教育过程的灵魂,特别重要。我们过去77级的同学,当时在学校很自觉的,从来不用老师鞭策,也不用家长自己都很自觉。现在的问题就在于我们同学们一定要增加自己的努力学习刻苦用功的自觉性,同时还要认真读原著,不能仅仅靠网络上的一些资料,就觉得已经提升了自己的知识面。所以当年我们三明学院的在晚清时期建校时候的校训,陈宝先生的校训,化民成俗,其必由学;温故知新可以为师。化民成俗,其必由学,学就是要努力学习温故知心,也是体现在对学习的专注不断的反复,所以学风建设确实是特别重要的。

现在我们传播学院注重学风建设是很有必要的,而且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很重要的一条线索就是国学的教育,国学的传播,我们文化传播在国学的程度上至今我们很薄弱,在我们的传播部门、传播机构,还有传播人员自身的国学水平如何提高,这就在于我们要静下心来向古人学习古人怎么读书他们没电脑,也没电话机也没网络,但是就是靠读原著,尤其是线装书,现在线装书的教育的,读这个线状古籍的教育的,在我们高校还没有形成风气。每个图书馆都有线状古籍,尤其我们三明学院图书馆,收藏了不少的古代典籍,都是线装本的,如何去好好的去摸一摸,瞧一瞧翻一翻,即使是我们今天这个没办法接触到古迹的原本,但是也有影印本。上海古籍出版社了,中华书局也出了不少影印古籍,买一些像楚辞集注,李太白集这些都有影音出版的资料,所以大家要很用心的去收集这些资料,然后深入刻苦的学下去。

刚开始读的时候有可能觉得很困难,放在第一页就觉得这个是竖排的,没有标点符号,繁体的你坚持认真的第一页读通了,就可以读第二页,就慢慢的就舒畅了,第一本书读通了,第二本书你就有兴趣。所以说我觉得国学的研究,国学的学习,这种风气要养成,我们传播学院的文化传播了,也得特别的注重自己的传播文化传播专业的师生共同努力,把国学作为一个重点,进行特色,这样我们将来就可以寄生于国内传播专业的一些潜力就好了。

 

【问题二:能否给我们分享一下您当时在学校是怎么读书的,然后当时学校的学风他整体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然后这种学风之下,同学们和老师们和管理者他们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来育人?】

我们当时77级的同学确实很团结很用功,师生之间的关系很融洽,大家如饥似渴,我们那个年代就是学术饥荒的年代,书籍饥荒的年代想看一本书,真的有的时候借不到买不到图书馆也没有存在这些书,尤其是古典的书,但是我们都会想方设法的向老师请教,向朋友请教,到图书馆到新华书店去寻找这些我们专业上所需要的我们曾经所缺的如何把它补好,现在好了,现在我们收集资料有关的教科书都很丰富的,就是如果谈到读古代文学古典文学或者国学这一类的书籍,现在已经很丰富了,但是我希望我们要注重繁体版本的书籍,像王力先生的古代汉语四册,应该说是在今天高校古代汉语的这本书中这一套是最好的。还有像其他中华书局,上海国际出版社出版的那些古文观止,他们300首千家诗,甚至美学的书,我们也得注重的去温习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孩子读的书我们都是大人了,甚至当了大学老师了,我们还不熟悉他,这是很不应该的。

所以我在高校跟学生沟通的时候,我也强调一个恶补这两个字,要找出我们在知识结构中哪一些缺的东西,需要补哪些东西,这样的有针对性原则上宏观上来说,现在我们的国学都是我们所缺乏的,我们的国学教育长期以来是短缺或者不足,这留下很多的缺口,需要学校的老师们注重引导学生去补充国学教育,也需要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自觉的有这种动力,去把自己的知识结构形成。

我当时在三明学院的时候78的同学的时候,我教古典文学的,我就整理了一个古代文学知识结构图,就做这个知识结构,包括古代文学作品,文学史的资料,古代文学理论,古代历史,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掌握的,所以我们给自己的也要去组建一个知识结构图,这样的按图索骥,我哪一些部分我是比较专长一些部分就比较薄弱,就把弥补好。这样我们毕业的时候就有一个比较合理的知识结构,是一个称职的文化传播学院毕业的学生。


【问题三:当时学校的学风对您今后治学从教,然后做研究有什么样的帮助吗?】

帮助很大,我们把我们的学问根基打好了,也就是说我在学校4年,读过多少书,是不是好书一定要选择一些好的书,这个好的著作,尤其是古人的著作,一定要多读书到用之方案少,你有很充实的积淀以后这样在里搞科学研究,搞一些专题研究,那就有底气了,自己也会去摸索去设计自己的研究课题,这样就从学术被动变成主动,这个是逐渐的我们会在学科中掌握很大的自由度,做出的成果也就不断的提升了


【问题四:您刚才其实有谈到我们当时的学风可能更多的是依靠自觉性,现在孩子们的条件都特别好,硬件设施都跟以前是不可同日而语。在这种硬件加持的情况下,他们在软件的提升上,或者说在学生学风的建设上还需要哪些改进,您有没有一些一些方法,或者一些策略或者一些建议,能给现在的高等教育提供一些思考?】

现在条件是很好的,电脑软件,一些设备都很齐全我举一个小例子四库全书,乾隆皇帝编的四库全书当年是一个很重要的一套,世界最巨大的全书,我们当在历史上编完这套书之后,想读到这套书真不容易,读书人这个有的时候都只能到某个地方去抄一两种,现在的四库全书已经电子化了,我们就可以去下载,大家应该都懂得去下载,把四库全书下载下来,你进去想看哪本书都行,一辈子读不完太多了。后来还有续修四库全书,乾隆皇帝之后的像这些资料要充分利用我们现在的有利条件,把我们该读的国学书籍读好,提升主动性要克服困难,刚开始接触的时候是有一定的困难的,所以古代学问家有总结的经验,我们现在还可以吸取。

比如说宋代一个学者,这个是我们崇安人,福建崇安人叫胡宏。这个人说过一句话,确实是我们今天要理解要很受用。他说学欲博,不欲杂;守欲约,不欲陋什么意思?学习要博要广博,欲就是希望的意思,我们学习希望自己不断的广博博大,学博而不欲杂不欲杂乱无章,是什么都读,不好的书也读那不行,学欲博,不欲杂,守欲约,不欲陋就是我们守住一个专业要简约,要精约,专业是点不是面,所以在点上要精约。但是也不是孤陋寡闻,是除了你的专业之外,别的你都不懂也不行,所以说博和约的关系,如果把我的好我们读书读下来,这样的阅读要有用,所以说这两句话我觉得大家也都可以好好去把握,认真体会,应该是会有收获的。


【问题五:对于学风建设上这一块对我们高等教育的一些促进,您觉得学风建设对于高等教育育人这上面的重要性,那么再提一些举措思考什么的】

参考意见这个还是参考古人的比较好像朱熹的朱熹有两句诗叫旧学商量加邃密,深邃的,旧学问通过商量商讨研究之后,更加的顺利这就叫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新的知识,通过培养培育自我涵养是越来越深层的,就转入深层的境界。所以这两句诗句也是朱熹的名句,也值得我们去认真去接受,他们给我们的提示都是很经典的,这个是可以终身受用无穷的。

 

 

“优秀校友述学风”涵养工作室/供稿

本文为2023年中科协学风传承行动支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