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述学风(八)|刘欣怡
发布时间:2023-11-26   动态浏览次数:60



        2020年福建省少先队兼职副总辅导员、省少儿思政课特聘辅导员、省少儿频道特约主持人,2021年首批全国及省红领巾巡讲团成员、全国“青马”首批少先队工作者成员、中国少年报社通讯员、省青年讲师团成员现任三明市三元区第二实验学校语文教师兼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 三明学院2013级汉语言文学(师)专业校友刘欣怡。


【问题一:第一个部分就讲学生时代,就能不能简单给我们回忆一下,您当时考取咱们学院的这么一个过程,然后当时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学校。】

我清晰地记得当年高考分数出来后,我其实有更多的择校选择,但是我坚定地选择了三明学院,因为我相信“闽师之源”的专业性。我深知专业对于一个人未来的重要性,因此我非常注重自己的兴趣点和专业方向。

在选择专业时,我时刻牢记自己对文学的热爱和追求,因此我选择了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我相信这个专业能够让我扎实地掌握语言文学知识,培养自己的文学素养和写作能力。同时当时的我也了解到,这个专业在三明学院有着非常优秀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质量,因此我格外重视母校在这个专业上的实力。

母校学习汉语言文学的日子里,我深刻体会到了学校在专业建设方面的用心和实力。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他们不仅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而且在学术研究方面也有着很高的成就。在课堂上,老师们用生动有趣的方式传授知识,让我们能够轻松愉快地学习文学知识。此外,我们文化传播学院还注重实践教学和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我们有许多机会参加各种文学活动、教学技能赛、写作比赛和社会实践,这些活动不仅让我更好地掌握知识,还培养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印象最深的是在泉师参加省级教师技能赛,因为想教小学,所以参赛时还在小学实习,一边实习一边备赛,参加的是中学组的比赛,那段日子,整个教学能力被敦促快速提升我参赛时是我们系第一次参加省级的教学赛,没有任何的前车之鉴,我是第一个,而我的对手来自各个高校、名校,优中选优,但在学院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我拿下了我所在场次的第一名,最后获得全省第三,而教学技能赛,对于后期我走上教师岗位,有相当大的鼓舞作用,和能力提升作用。

在三明学院学习的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非常重要。我非常庆幸自己能够坚定自己的专业选择,来到母校学习。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还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当然,这些经历和收获对我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产生深远的影响。

【问题二:您刚才也提到当年比较不容易的考取了三明学院,那么进入到学校之后,学校的一些风气,比如说学校的学风对您有没有什么样的影响?您觉得当时三明学院的学风怎么样?】

母校当时的学风对我影响非常大,在我印象中比较深刻的是入学和毕业这两个关卡,也是人生中两个非常重要的关卡。

入学时,我感受到了学校丰富的社团文化,每个社团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和优势,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参加不同的社团活动。当然,我也像众多新生一样,也去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在社团中,我结交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大家来自不同的专业,各自的优势和特长也不尽相同。我们会在一起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来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可以互相学习和借鉴。

临近毕业时,大家的目标逐渐清晰,开始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和未来规划。这时,大家会更加专注于自己的目标,努力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进。在校园里,无论是在自习室、图书馆还是系楼,随处可见备考的同学们在全力以赴地学习和复习。我身处其中,身边的同学也会互相鼓励和支持,共同面对挑战,是全力以赴、不负青春。

我觉得当时母校的学风就是很严谨,同学们也很自律,大家都在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那当然母校也在不遗余力的给我们提供帮助。

【问题三:您觉得像这样的一个学风校风对你今后工作哪方面会影响会比较大一点?】

在明院四年的学习,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扎实得令人踏实”。学院的教学风格非常严谨,注重基础知识的传授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课堂上,老师们总是用心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让我们能够全面、深入地理解学科内容。同时,学院也十分注重实践教学,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实践机会,让我们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

有幸作为一名代表在市委座谈时,我发现现场有很多明院学子,这让我感到非常自豪。学院为三明地区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建设人才,这是由于学院的扎实、勤勉耕耘所致。学院为我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让我在后来的工作中能够游刃有余地应对各种挑战。本人所学专业来说,学院的教学便非常注重实践与理论的结合。老师们经常联系实际工作需求,让我们更好地理解所学知识的应用场景,我的工作能力不断在实践中完善,在磨课中提效,面对不同特点的学生和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时,我也能做到因材施教、分层教育。

我个人刚刚工作便兼任教师与行政岗位,第一次做材料就得到了肯定,这完全得益于学院的训练。学院教会我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让我明白工作终究要靠实力说话。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以实力为支撑,注重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学院的培养让我有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让我明白了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的重要性。我认为工作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在少先队工作者的岗位上,我有幸认识了奥运冠军石智勇、在中央团校学习的日子里,我又从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杜富佳身上学到了许多,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常记起母校对我的谆谆教诲,学习榜样精神,怀着感恩的心奋进努力

【问题四:您觉得一个学校好的学风对于整个学校的办学,无论是学生求学还是老师教学,还是管理者治学,有什么样的一些帮助?您觉得好的学风和好的校风,包含哪些内容?】

我想好的学风是像灯塔一样重要的存在。对于学生来说,好的学风就像是一位优秀的向导,能够指引他们在求学的道路上稳步前行,避免走入误区。对于教师而言,好的学风就像是指南针,能够帮助他们抓住教学的重点和难点,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而对于学校管理者来说,好的学风就像是一份宝贵的范本,能够提供有理可依的治学模式,确保学校各项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好的学风不仅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还能够提高他们的学习效果和成绩,那在教书育人过程中,学生主体才是最重要的。那在我工作过程中,特别感动的就是在河南,本来六一放假不愿意返校的孩子们,上完我的课后抱着我不肯回家,还有在北京宣讲后孩子们拉着我唠家常,真的就像认识好久的朋友一样……我想这也离不开好的学风的教育作用。同时,好的学风也能够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提高他们的教学成果和影响力。此外,好的学风还能够为学校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学校的整体形象和声誉。

为了营造好的学风,那就需要学生、教师和管理者共同努力。学生需要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和价值观,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教师需要注重教学质量和效果,加强教学管理和考核评价,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而学校管理者则需要加强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的制度和机制,提供良好的学习和教学环境。

【问题五:您觉得现在高等院校应该追寻一个什么样的学风建设?】

现今的高等院校,在学风建设上应该积极追寻一个严谨治学、夯实专业,理论与实际相统一的方向。这样的学风建设对于学生、教师以及整个学术界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首先,严谨治学是高等院校学风建设的基石。在学术研究中,严谨的态度和方法是保证研究成果准确性和可靠性的关键。高等院校应该鼓励学生和教师以严谨的态度对待学术研究,注重细节、精益求精,遵守学术规范,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同时,建立科学的学术评价体系,以客观、公正的标准评价学术成果,促进学术研究的良性发展。

其次,夯实专业是高等院校学风建设的核心。专业是学生的立身之本,也是教师的研究方向。高等院校应该注重专业基础知识的传授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够全面、深入地理解所学专业,具备扎实的专业素养。同时,教师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研究能力,关注学科前沿动态,将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教学中,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最后,理论与实际相统一是高等院校学风建设的目标。理论是指导实践的基础,实践是检验理论的标准。那么高等院校应该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结合,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加强与企业和社会的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就业渠道,我认为实践才能最快的提升个人能力。

【问题六:结合学风建设,三明学院等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应该培养循序一条怎样的人才培养道路,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

作为一个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我们的使命是培养出具备积极思想观念,崇高的政治觉悟,坚定的政治素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为实际工作、实地建设助力的人才。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核心任务是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因此我认为我们需要紧密结合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加强实践教学和实践基地建设,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知识、运用知识、提高能力。

 

“优秀校友述学风”涵养工作室/供稿

  本文为2023年中科协学风传承行动支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