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我院师生参观宁化长征出发地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3-11-30   动态浏览次数:9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11月29日,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2022级传播学专业“马克思主义新闻思想”课程教学班师生赴宁化长征出发纪念馆开展“接受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教育实践活动。

“对面桐子开白花,苏区(介)妇女学犁耙”随着讲解员用宁化方言唱出来的一首《对面桐子开白花》,研习师生别开生面的长征红色之旅正式开启。在讲解员的解说和带领下,参观队伍排着整齐的队伍,依次走过《万里长征第一步》四个展厅“一块门板”前,感受苏区百姓与红军的鱼水深情;在《中国工农红军军用号谱》的故事中,体悟“人在号谱就在”的牺牲精神在一句句红色标语里感知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的初心和使命。此外,纪念馆还利用传播高科技,借助长征主题游戏、视频打造等体验互动区设置,让参观者穿越时空,真实生动地走进那一段难忘的红色峥嵘岁月。

据讲解员介绍,宁化是中央红军四个长征出发地之一。1930年,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率中央红军来到宁化。毛泽东同志这里写下了著名作品《如梦令 元旦》。当年,宁化全县有6千多人跟随红军队伍踏上长征之路为中国革命事业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

此次教育实践活动让广大青年学子从红色历史文化中汲取了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扎实推进了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学子们纷纷表示将传承长征精神,赓续好红色血脉,奋力拼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苏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