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 | 新福建APP】三明学院:躬耕祖国大地,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08   浏览次数:302


“短短一个月的实践,让我深刻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含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将个人命运同社会、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在三明学院文化传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交流会上,2019级汉语言文学(师范)(2)班肖悦思同学分享了暑期在三明市将乐县水南镇镇政府参与基层工作实践的感受。

2021年暑期,三明学院学子以“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为主题,广泛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院共组建了138支团队,近千名学生参与集中实践活动。其中,一半以上的团队立足专业所学,广泛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特色产业调研、关爱留守儿童、基层挂职锻炼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助力乡村振兴,献礼建党百年。

一场“治水之约”,守护一方碧波安澜

以青春护河清,以热血守绿荫。自2014年起,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环境工程和资源环境科学专业的师生们就组建了“河小禹”团队,投身保护母亲河行动。2021年暑期,“河小禹”再次出发,化身“绿水沙溪”“美丽中国行”两个实践队,深入三明市区、永安市、尤溪县、将乐县等地开展水质取样监测、环保知识宣传等活动,利用专业知识为母亲河诊断把脉,以实际行动宣传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绿水沙溪”社会实践队实地走访三明市污水处理公司列西污水处理厂、三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采集三明市沙溪流域、三明学院扁担溪等多个取水点水样,依托专业实验室进行水质测定,总结出三明境内沙溪流域主干道及部分支流的水环境特点,从专业角度提出观点性意见并提交市生态环境局、河长办等单位,共同探讨沙溪流域三明段的典型污染与生态防护。

“美丽中国行”实践队面向市区群众广泛开展“闽江流域(三明段)生态保护”问卷调查和水资源保护科普宣讲,为如何保护闽江流域生态环境集思广益,带动居民进一步了解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提高绿色发展认识。

一幅“色彩交融”,共绘新时代文明画卷

为引导广大学生以青春力量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学校成立三支艺术专业方向实践队,开展“人民墙绘乡村振兴”专项行动。队员们发挥设计服务才能,将墙绘艺术送到医院、乡村、社区,以实际行动参与环境美化和精神文明建设。

海峡理工学院“粉刷匠”实践队赴大田县湖美乡高才村,以当地七星湖景观、北上抗日先遣队革命事迹以及民风民俗为主题,从布局设计、效果改造、施工精修等环节入手进行墙绘,作品成果受到当地乡镇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艺术与设计学院“擦亮白墙绘童趣”实践队走进三明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先后为六间儿童病房完成墙绘设计和制作,通过“绘画治疗”的方式,为小病患们送去温暖和阳光。学院的另一支实践队来到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尤溪县溪尾乡,融合盘古开天、神农尝百草等传统神话故事、敦煌壁画中的飞天琵琶、飞天古筝以及溪尾乡民俗民风等多种题材元素,为当地三塔台景观进行内部设计装饰,为满足乡镇居民精神文化需求作出贡献。

一次“技术嫁接”,让历史记忆永留存

保护革命旧址,传承红色基因。7月中旬,建筑工程学院“小魔方”暑期社会实践队抵达清流县林畲镇“红军村”、宁化县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保护革命旧址,让历史记忆永留存”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队员认真听取讲解员讲解并现场参观了淮土镇凤凰山红军长征出发地、宁化北山革命纪念园、毛泽东旧居、红军医院和红军夜校等地。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队员们根据分工安排,利用测绘专业设备,充分运用所学建筑知识对毛泽东旧居和红军夜校两处旧址进行了全方位实地测量,细致梳理测量数据,在历经多次的沟通、修订后,最终形成了毛泽东旧居和红军夜校三维建筑模型(动画版)。

8月初,实践作品正式交予林畲镇政府,将用于革命旧址宣传保护和红色文化教育,地方政府对同学们的实践成果和贡献给予高度赞扬。同步,建筑工程学院乡村振兴团队围绕建宁县厚重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从古街改造业态定位、古建筑风貌传承、文化元素提炼等多方面进行街区功能综合设计,有效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

一段“沉浸式陪伴”,坚守关爱留守儿童初心

“真的很感谢你们对留守儿童的关心,你们的支教有组织有成效,且持续时间长,家长和孩子们每年都盼着实践队员们的到来。”明溪县夏阳中心小学校长吕联辉对教育与音乐学院“青春心向党,阳光照童心”支教队的队员们如是说。针对留守儿童存在的第二课堂活动不足、情感陪伴缺失等问题,队员们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从音教体美劳等方面,为夏阳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丰富多彩的定制课程,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在实践队员的带领下,孩子们用灵巧的小手把一团团黏土变成了活灵活现的景物,用七彩画笔填满十米红色画卷,用稚嫩的嗓音演唱经典红歌,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祖国母亲的礼赞和感恩。同时,通过小组比拼、体育运动、知识竞答等方式,锻炼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同样“沉浸”在关爱留守儿童行动中的还有信息工程学院“春晖行动”实践团队、海峡理工学院“小海豚”志愿服务队等,他们坚持数年如一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奉献美丽乡村建设。

这些故事只是三明学院学生投身“乡村振兴”社会实践的缩影,青年学生们走上田间地头、走入社区园区、走进群众生活,把个人成长成才的“小”梦想融入奉献社会、回报家乡、服务人民的“大”情怀,在实践中提高认识、增长才干、砥砺青春,以实际行动展现新青年新担当,以青春之名告白伟大祖国。

(学习强国 202195日)

链接地址: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2483693901072235638&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2483693901072235638

(新福建APP  202197日)

链接地址: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wx0fb4b3df16f54910&redirect_uri=https%3A%2F%2Fshare.fjdaily.com%2FdisplayTemplate%2Fnews%2FnewsDetail%2F3370%2F1130534.html%3FisShare%3Dtrue&response_type=code&scope=snsapi_userinfo&state=isShare&uin=&key=&version=630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