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东南网】推行“二元制”办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21   浏览次数:284

东南网120日讯(通讯员 林铭水 严祯曦)119日晚上,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讲师邱冬梅为三明学院-明溪县新材料产教融合教学点的应用化工技术专业大专班40名新生线上授课,开启了他们的理论学习。

据了解,三明学院-明溪县新材料产教融合教学点揭牌仪式暨2021级“二元制”学员开班仪式于上个月30日在明溪县职业中学举行。自开班以来,三明学院邹志明教授、赵炎博士分别为学员讲授了《化工制图》和《有机化学》等课程。 

近年来,明溪县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以国内含氟化学品及特种功能氟化学品领军企业海斯福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成长速度快,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为满足企业对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促进“三新”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县积极探索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径,与三明学院合作推行“二元制”办学,集传统的学徒制与现代职业教育优势于一身,不断深化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和能工巧匠。

据介绍,“二元制”是通过搭建由学校和企业构成的二元人才培养体系,把“需要工作的人变成工作需要的人”,通过校企共同制定培育目标和标准、共同改革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共同实施实践教学方案、共同指导毕业设计、共同评价教学质量等“5个共同”实质性合作,完成明溪职业学校服务社会、惠及学生、发展教师的职能。

“二元制”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将由校企共管。按照“两个主体、两条主线、两个结合”的构想建立二元制人才培养质量监控体系。学校作为监控主体,要做到培养过程监控制度化,强化教师责任主体意识,从培养的目标、标准方向对培养效果监控评估;企业作为监控主体,要做到培养标准职业化,从培养方案制定到实训实习过程,严格以国家职业资格标准进行评价。校内教师主要对教学管理和理论学习进行评价,校外企业主要对学生的实习实训和毕业生质量进行综合评价。

明溪县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完善的基础设施、健全的产业体系和便利的交通条件。而三明学院学科优势明显,科研实力雄厚,尤其在氟化工学科领域与明溪新材料相关企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双方有着极大的联合办学优势和极广的校地合作空间,明溪将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服务,为推进“二元制”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创造良好条件

(东南网 2021120日)

链接地址:http://sm.fjsen.com/2022-01/20/content_3094278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