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聚焦
【东南网|三明网|三元新闻网】聚才引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2-03-02   浏览次数:250


福建是科技特派员的策源地。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强调,要很好总结科技特派员制度经验,继续加以完善、巩固、坚持。

牢记殷殷嘱托,我市深入推行新时代科技特派员制度,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科技特派员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从轻合金产业到钢铁与装备制造业,从竹制品加工业到氟化工产业……科技特派员正以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智力保证,推动科研成果投入三明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 

引智赋能发展添翼

眼下,走进将乐县积善工业园,只见工人忙碌不停,货车来回穿梭,轻合金半固态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

产业腾飞的背后,凝聚着科技特派员的智慧和汗水。

2017年,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副教授王连登成了科技特派员。2019年,他牵头组建轻合金产业科技服务团队,为我市轻合金产业发展出谋献策。

多年来,这支团队取得硕果累累:高导热半固态压铸铝合金材料及相关成型技术成功实现产业化;开发出用于5G基站和新能源汽车的大型薄壁复杂铝合金压铸件等示范产品,形成年产能50万件的薄壁类铝合金半固态压铸产业化生产基地,实现年产值1.2亿元以上……

在三明,像王连登这样的科技特派员还有很多。

2017年以来,我市累计选派至二、三产业的个人科技特派员982人次,团队科技特派员113组次,为产业关键技术攻关,突破技术瓶颈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引智赋能,发展添翼。在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三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科技特派员成为了香饽饽

钢铁与装备制造业是三明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作为科技特派员,三明学院副校长吴龙牵头组建特种钢制造技术与装备推广服务团队,在智能制造、机器人、绿色铸锻等领域,与企业达成10余项科技合作,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在全国率先实现大型砂轮片在线智能更换机器代工;开发棒材齐头视觉辅助系统;设计多域智能堆钢监控系统;联合研发基于激光离子体测钢水成分在线分析系统……目前,团队成员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

创新驱动发展。受益于科技特派员服务及示范带动,全市钢铁产量逐年上升,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正如苗木离不开沃土,人才成长也离不开好环境。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工作,通过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通知》《三明市科技特派员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积极探索科技特派员资金使用新机制,在全省率先启动金融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等举措,让更多千里马在三明竞相奔腾。

精准发力组团联动

绿意涛涛、竹浪翻滚……永安毛竹资源丰富,竹制品加工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产品远销国内外。

为激发竹产业最大潜能,国际竹藤中心副研究员陈复明联合研究员王戈等人,组建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建筑结构用竹质工程材料创新团队,助力竹加工产业提档升级。

在科技特派员团队帮助下,永安竹加工企业扩建竹木复合材料生产线10条、年生产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10万立方米,荣获林业最高科技奖——梁希科技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竹产业及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目前,针对竹束帘人工铺装效率低的技术问题,科技特派员团队正与企业联合开展半自动铺装技术攻关。 

精准发力才能事半功倍。

近年来,我市创新科技特派员选认机制,采取订单式需求对接和菜单式服务供给模式,根据科技人员专长、意愿,因地制宜选派科技特派员,实现精准对接

单打独斗组团联动。我市创新服务和协作方式,构建起由高校院所专家、本土人才和科技服务团队构成的科技服务体系,推动科技特派员由服务企业向服务产业延伸,培育新业态,激发新动能。

我市萤石资源丰富,氢氟酸年产能达13万吨以上,已成为福建省两大氟化工产业基地之一。

之地如何成为有之地?

三明学院资源与化工学院副教授肖旺钏牵头组建省级团队科技特派员——三明学院氟新材料科技特派员团队,分别对接服务海斯福、三农新材料、金氟化工、清流东莹化工等氟化工龙头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

首创氢氟酸的气降膜吸收装置,设计类聚甲醛结构的氧杂碳氟主链,开发替代PFOA的系列含氟多氧杂表面活性剂新产品……科技特派员团队发挥出“112”的作用,示范推广了一批国内领先的新工艺、新技术和新产品

目前,全市氟新材料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主要产品六氟丙烯、聚四氟乙烯、六氟异丙基甲醚、五氟乙烷等填补了省内产品空白。其中,六氟异丙基甲醚产品、聚四氟乙烯产品获得福建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

借梯登高借智兴业

福建永安启胜矿产有限公司是一家老企业,此前市场竞争力较弱。科技特派员通过综合利用磁选、浮选、漂白等工艺,将重晶石试制样品白度从65%提高到85%以上,有效提升了企业产品价格和市场竞争力,为企业注入新活力。

这是我市强化校地合作的生动实践。

2019年,我市创新合作模式,建立了全省首家高校科技特派员工作站——武汉理工大学三明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进一步推动人才、技术、成果等创新要素有效嫁接。

针对矿产加工、建材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需求,武汉理工大学三明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站长李育彪教授,牵头组建了科研团队——三明矿产综合利用团队,帮助企业对接学校优质资源,破解企业技术难题,推进科研成果转化。

借梯登高,借智兴业。

聚焦铸锻、机械、建材、矿产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我市强化校地合作,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到中科院宁波所、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省外高校院所开展对接合作,并把对接成功的专家、教授纳入科技特派员队伍。

协同发展,协作创新。

近年来,我市多措并举深化京闽科技合作,积极对接北京市科委,建立起京明科技特派员合作联动机制,创新订制科技特派员模式,高位嫁接北京优质科技资源。

2020年底,三明中关村科技园开园暨北京科技特派员三明项目对接会活动拉开帷幕,11名北京科技特派员与我市相关企业签订科技服务协议,“85张宽就是其中之一。

中关村科技园应当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并依托三明医改、生态治理等方面的特色名片,吸附更多高端产业入驻三明。张宽尤其关注数字技术发展。

2020年以来,我市累计选认来自中科院、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50名专家、教授作为京明合作科技特派员,服务范围涵盖装备制造、林产化工等领域,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问题47个,达成科技服务(项目合作)意向31个。

以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为契机,我市建立厦明科技合作会商机制,加强与厦门市科技局对接,从厦门高校院所选派一批相关领域人才。2020年以来,共有来自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福建省亚热带植物研究所等高校、单位的36人次个人和13组次团队作为省级科技特派员到我市开展科技服务,共同推动三明经济发展。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迈向新征程,我市正以更优的人才环境、更实的人才政策,吸引和引导科技特派员围绕地方主导、特色优势产业做文章,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东南网 202232日)

链接地址:http://sm.fjsen.com/2022-03/02/content_30971173.htm

(三明网 202232日)

链接地址:http://www.smnet.com.cn/folder126/folder129/2022-03-02/163876.html

(三元新闻网 202232日)

链接地址:http://www.fjsyxww.com/2022-03/02/content_13524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