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
【主题教育】生物工程系组织开展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22   浏览次数:32

2023年6月21日,生物工程系在工科楼517召开教学沙龙活动,学院林明穗副院长生物工程系全体老师资源环境系骨干教师,美丽中国研究院教师代表等3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沙龙活动主题为“课程思政与生物技术专业相融合的路径探索“,由生物工程系与生物工程系党支部联合举办,系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邢建宏主持本次教学沙龙。活动共有四项议程,福建省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鄢树枫博士做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育的实践与探索——以《基因工程》为例”的专题报告,鄢老师详细介绍了课程建设历程、创新做法与教学成效,重点分享了省级示范课申报的经验。随后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教改项目等负责人分享自己课程中的经验与做法。分享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课“程思政如何高效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提高育人实效”主题开展讨论。最后挂点生物工程系党支部院领导、林明穗副院长对本次教学沙龙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认为本次沙龙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组织到位,内容丰富,是一次成功的教学研讨活动。他对如何更好的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努力构建立大思政格局,努力推动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优化,为专业内涵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二是要抓牢课堂教学,注重思政元素与教学内容的有效融合,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三是强化吸收借鉴,注重学科知识交叉,跨界挖掘思政元素,丰富教学素材。教学沙龙结束后,生物工程系全体老师还开展了期末工作总结和学科建设与硕士点申报研讨活动。

本次沙龙活动既是一次教学研讨会,也是围绕主题教育开展的一次理论联系实际的学习会,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课程思政育人效果,激发广大老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参与课程思政的热情,也“三全育人”任务的落实起到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