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次凝视——献礼共青团建团百年
发布时间:2022-03-09   动态浏览次数:263

作者:林茜



我在山环水抱的小县城里读书长大。于几代人所依靠的凤麓山下,坐落着我十来年的回忆。七岁至十八岁的校园都由这片无声而慈爱的绵延庇护着。春雨后轻雾袅袅,青山淋漓在眼前。队列规整的一群少年乌黑的眸子和胸前的团徽校徽一样闪亮。这是每逢清明时节,在凝视远处大片的黛色中展开的画面。

在组织的带领下到革命烈士纪念碑扫墓,是每年清明节各初中校的新团员代表风雨无阻进行着的一项活动。那日虽没有阳光普照的天气,我却起得比平常早。极为少见地被心中的某种光亮唤醒,不被绵绵春困压倒精神劲儿。整理校服,别上徽章。队伍齐整后开始行进,上山路偏陡且长,团员们却丝毫未有拖沓叫苦姿态,队列不乱分毫。除了带队老师偶尔提醒需要注意的路况,行进中我们都基本保持着肃默。虽然大家都蓬勃着少年好动的心气儿,但胸前的团徽沉甸甸的,予以我们厚重的使命感,便自知理应沉稳持重。我略微抬眼,生态茶园错落有致,梯田排排都是乡人几代的基业,那是发展起来的人民幸福;繁茂树林漫山无边,葱茏簇簇洗净人们的肺与心灵,那是可持续的和谐凭证;亮眼红旗闪耀心中,融入背景里振翅出山的鸟群,那是中华儿女奋力拼搏的象征。我的情绪融入山间,景象一帧帧,心安一寸寸。

偶尔掠过队伍的凉风浸着雨后未褪的水汽,步伐渐停时每位少年的额角发丝所挂,不清楚是汗水还是雨珠。但无论如何,它们都晶莹剔透得与团员之心别无二致。“革命烈士纪念碑”阴楷镶嵌在年久斑驳了的花岗岩上,几天前刚新上过的红漆鲜亮而不失庄重。纪念碑伫立在视野极其开阔的平台上,它能俯瞰蓝溪一带,尽收万家灯火,静佑众生安乐。带着对人民英雄们的感激与崇敬,我们将一束束鲜花靠在碑脚,肃立于碑前默哀。礼毕,团委老师和我们介绍着:“19585月,为纪念在青云楼事件中牺牲的12位革命烈士,中共县委决定在烈士牺牲地县城北面凤冠山上,建立革命烈士纪念碑。他们都是人民英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金黄的团徽炯炯,与我一起望着这座凝聚伟大、昭示未来的民族丰碑。白菊上的露水喟叹英灵而滑落,众鸟振翅出山极目时间的长河。我曾向这座英雄的丰碑稚嫩地行着队礼,红领巾系得那样端正;后来我站在防空警报声里听着路过车辆鸣笛示意,平静又肃穆地凝视远山,一同纪念防疫一线里那些来不到春天的人们。团组织的活动年复一年地连结过去与现在,不忘初心地弘扬英烈精神;我们次次凝视,被激励着再续他们的不朽。

所视青山不改,所幸团志永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