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闽南韵,温暖人间情
发布时间:2022-03-23   动态浏览次数:242

作者:陈晓玲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诗人海子的梦想。

“三城合一,万家灯火,其乐融融。”这是我们每一个流淌“闽南”血液的人美好的梦想。


回眸一笑百媚生

嘘!别出声!别破坏了这一幕幕安宁洁净的场面。看见了吗?那是一个个多么明媚的却不失骄傲的女子!那是一张张灿烂却不失沉稳的笑容!是的,那是惠安女!那是泉州人的骄傲!

黄斗笠,短上衣,宽筒裤,简简单单,大方干净。她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海边干活,补渔网,拾海蛎,等待下海远归的人儿回家。她们的脸上没有精致的妆容,唯有风吹雨打留下的粗糙,她们的手上没有耀眼的钻石,唯有日复干活留下的伤口。她们总将贤惠勤劳,持家能干这类美话淡然于心底,继续书写她们的故事。

即使她们没有贵妇的洋气,没有淑女的气质,但是她们——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箫鼓追随春社近

慢点,再慢点,跟我一起悄悄地走进这享誉世界的“土楼群”吧!它并没有歌剧院的严肃庄重,它也没有大瀑布的雄伟壮观,可是它汇聚了先辈们的心血与汗水,是他们智慧的结晶。历经风雨,却依旧屹立不倒,它是老人,见证了朝代的兴衰更替,它又是守护者,保护着这一片片宁静祥和的世外桃源与它的子孙们。

当你走进土楼,你会被“四菜一汤”的神奇而震撼,也会被“东倒西歪楼”而感叹,当你看见偌大的土楼里一户户人家悠然自得地洗衣服、做饭、干活时,你更会情不自禁地扬起嘴角一笑,轻轻哼唱朗朗上口的闽南童谣。福建土楼的申遗成功,更让世界用全新的眼光认识中国,认识这颗小小的明珠——漳州南靖。

徜徉在这悠悠美景中,请允许我小小引用古人的诗句——萧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最是一年春好处

奔跑吧,在这充满着清新的岛屿上留下你的银铃笑声,留下你快乐的足迹吧!听到了吗?刚 下船后那欢悦的浪打海礁声。听到了吗?那外国友人赞叹不绝的交谈声。听到了吗?那扣人心扉的钢琴声,悠扬的《鼓浪屿之波》旋律在广场上回荡。是的,这便是人人向往在此定居的鼓浪屿,厦门的度假胜地。

      沿着店铺往下走,你会看见琳琅满目的好看招牌,饰品店,奶茶店,小吃店……这是一个宁静的天堂,这是一个美丽的世界,这里没有乡村的古风,没有闹市的繁华,有的,只是一次心灵的洗礼与放松,让游走的你享受这褪去世俗面纱的岛屿异世。当你漫步在晨曦中的海边,聆听大海的声音,远望着看似遥远的金门,心底不免泛起了阵阵涟漪。何时,台湾才能回归大陆?何时,海峡两岸才能真正团圆?你继续坚定地行走,因为在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就像林妙可的歌《美丽厦门你真水》中唱的一般,“全世界的温柔都抵不过你,在我心中你是永远唯一……”——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



无奈我没有妙笔,无法描绘闽南——你的妩媚,你的温情,你的风姿。但我相信,闽南子孙定会同怀一颗心,同圆一个梦,尽自己所能,建设美好家园,完成“三城合一”的宏伟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