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最深沉的热爱
发布时间:2022-04-19   动态浏览次数:286

作者:詹心悦

      

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走过苦难的雄关漫道,跨过奔腾的历史长河,饱经沧桑的中华民族终于盼到了那林间无比温柔的黎明。再看今朝,中国以是一条腾飞的巨龙,华夏大地,国泰民安,这里,早已是赤旗的世界。海晏河清之中,我仿佛看见了英烈们的笑脸,想起安徽延乔路上那不畏寒霜的鲜花。这盛世如你们所愿吧!

中国每一寸的国土下,都安睡着一个崇高的灵魂。牺牲是什么?是一辈子缄默慎言如履薄冰,为了革命变成另一个人;是相约好他日重圆,再回首却只见一具枯骨;是跋涉于白山黑水之间,以鲜血灌沃这片厚土;是站着从容就义,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赤子之心。

对于陈延年来说,生命就应该奉献给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生活的困苦不堪都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之前的历练。

“乔年,总有一天,我们要把全世界的无产者都联合起来,让天下的劳苦大众都能饱食暖衣。”

“哥,你要去哪?我跟你一块儿去。”

“乔年,自从我参加革命起,就将自己的一切献给了中国共产党。反动派休想从我这里得到一丝想要的东西。”

“哥,从你捕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可能再也见不到你了,但我从不怀疑你对这个民族的坚贞不屈。我知道你在狱里受尽折磨,几无人形,但从始至终你的牙关都未吐一言。被处决时,你吃力地拖着沉重的镣铐,一步一步趟过血水,你遍体鳞伤,衣衫褴褛,却遮不住眼里的视死如归。”

“乔年,我们党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只有不惧牺牲,才能看到新中国的曙光。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我宁死也不能向反动派下跪,被按倒了,我就一跃而起,再一次按倒,就再一次跃起,我,要做中国的脊梁。”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现如今,中国已经稳稳屹立在了世界民族之林,但无论何时,都会有人为推动时代巨轮前进而牺牲。到如今,牺牲又是什么?是在我国航天事业激流勇进的背后,科研人员年纪轻轻就熬白的头发;是面对边境冲突时誓死不退,大义凛然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白驹过隙,沧海桑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革命英烈的漫漫征途为我们今天换来了一片星辰大海。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让我们以一颗奋发向上之心,致最深沉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