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同舟,无畏逆行
发布时间:2022-04-14   动态浏览次数:245

作者:詹心悦

 

即使生活以荒芜刻薄相欺,我们仍需与生命的慷慨与繁华相爱——题记

 

2020年到2022年,疫情在世界上已经肆虐两年之久了。起起落落的事态,一次又一次的封城,每当人们开始欢呼疫情已经结束时,疫情又会出现在你防不胜防的时刻。从高中到大学,我已许久未曾远足,不免又想:这次的疫情几时才会尘埃落定呢?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新春佳节是阖家团圆之日,今年的确有幸庆祝了一次春节,但人们的生活逐渐回归安逸,一场疫情却妄图吞噬这一切,它也确实得逞了。

    人们起初不以为意,觉得它们与自己无关,两年的抗疫成就给了他们一颗“定心丸”。随后香港疫情爆发,紧接着深圳,再到现在的上海,最终辐射全国。确诊人数的暴涨让人们惊慌失措,惶恐不安。一时间人心惶惶,仿佛又回到了2020年武汉封城的时刻。

    各奋愚公之愿,即可移山;共怀精卫之心,不难填海。明知前方山有虎,却仍有这么一些人“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目前,全国十五省已经派出3.8万医务人员支援上海,赶往前线抗击疫情,排国难于危急,救民众于水火,可谓是大爱无疆,最美逆行。后方一份份不留名的物资,一个个无声的背影,他们身体力行地诠释着那句箴言,“英雄就是普通人拥有一颗伟大的心。”

    2020年疫情以来,我看到了把口罩从土耳其“人肉”背往中国的无名先生,看到了因看到医护人员朋友圈不忍心赔钱供给医护人员盒饭的小姐姐,看到了载着5吨蔬菜只身赶往火神山医院工地的武汉老兵,看到了连夜加班免费为火神山医院制造物资的小企业。他们生而平凡,却因为爱和善良浑身闪光。

    无论是驰援前线的逆行者们,还是在后方默默捐资捐款的一个个无名者,都在发散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亮光驱散雾霭,这些亮光将汇成璀璨银河,倾泻、冲刷、照亮黑暗。

    上下三千余年,兴亡百千万事,大概光风霁月之时少,阴雨晦冥之时多,但我们,从未被打垮。

    天边霁云已现,终将云销雨霁,彩彻区明,日眼前无一外不荧光四射。